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房产“黑中介” 黑了买家黑卖家 业内呼吁持证上岗

2012-06-08 08:27:02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在对房产中介暗访时,记者还发现,部分房产中介不仅无证经营,还故意向购房者提供虚假合同。例如,文化路一家房产中介在合同中玩起文字游戏。在合同中“租客承担水、电、煤气、卫生等费用”一栏,把“煤气”写成“煤 气”。“一个并不引人注意的空格,就意味着中介可以多收取千余元的取暖费。”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社说,在租户签过合同后,中介公司通常会解释成,“煤 气”指的煤气和取暖费(暖气),并要求租户再另行缴纳取暖费。

几张桌子、一台电脑,门口摆上一张房源信息板……这是市民司空见惯的房产中介“行头”。昨日,记者暗访郑州市区多家房产中介发现,部分房产中介虽然“行头”俱全,但并没有在房管局备案登记,属于典型的“黑中介”。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提供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23日,郑州市登记备案的房产中介服务机构335家。而业内人士表示,这个数据与郑州市房产中介机构实际数量差距较大,无证经营的“黑中介”不在少数。

(记者 王磊 文 李文波 图)

资料图

房产中介是不少市民买卖房子的重要渠道

成交故事

交过费用后,被告知廉价房源卖了

市民罗蒙函说,3个月前,罗先生从惠济区调到金水区工作,想赶紧买一套二手房。一次在公交车站候车时,看到一条小广告:花园路两房,双气,均价5800元。

接电话人自称是某房产经纪公司的业务代表,并收取罗先生500元看房费。但第二天,中介公司就告诉他,那套房子已被人抢先一步买下。罗先生要求退回服务费,中介不肯退还,并承诺一定给找到满意的房子。

“接下来3个月,中介总是故意推荐一些不是条件太差就是价格太高的房源。”罗先生苦笑着说,他已将情况反映给房管部门,却获知该中介并没有资质,属于无证经营。罗先生只好自认倒霉。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