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东京天空树”设计者:想让游客关注江户文化

2012-06-08 17:08: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字号  

  5月22日,位于日本东京都墨田区、有“世界第一高塔”之称的“东京天空树”正式对外开放,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

  “东京天空树”呈圆柱形,建在一个三角形的底座上,随着高度的上升,塔身逐渐变细。贯穿塔身正中央的混凝土中心柱和覆盖在中心柱周围的轮廓柔和的钢筋骨架,分别表现了“粹”和 “雅”两种截然不同的模式。在照明的方法上,“东京天空树”除了采用“上灯”,也使用了“下照”,即从上往下照的光。两个展望台向下散发的金色光辉,蕴含了设计者的深刻用心:在江户时代的风景画中,常常会看到远处披着雪的富士山,而像富士山一样从上向下扩展、下半部分呈现逐渐消失的视觉效果的设计,会让人联想起东京昔日的风景。

  东京旧称江户,日本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如歌舞伎、能乐等都诞生于江户时代。东京西部是经济活动的中心,而江户时代曾是闹市的东部老街,则有着“观光景点”的氛围,老东京的气氛非常浓厚,在此建造“东京天空树”,有助于让大家再次关注和认识日本江户时代的文化,打造东京一座新的文化地标。运营天空树的东武铁塔天空树公司负责人铃木道明表示:“我们建造天空树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让世界知道日本的文化以及东京老街区的魅力。”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