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聚焦央行降息0.25个百分

2012-06-08 09:09: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扩大利率浮动区间 利率市场化再迈一步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访问时表示,此次降息释放出重要的利率市场化信号,主要原因有两方面,第一,目前中国经济下行,稳增长压力出现;第二,通胀也在下行,是有利的降息时机,所以此次降息在预期之中。此次降息最重要之处不在于利率的降低与否,而在于扩大了利率浮动范围,意味着把定价权更多交给了金融机构,让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这是利率市场化推进的重要信号,对金融市场改革尤为重要。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认为,此次降息,虽是存贷款利率同步下调,但银行实际利差在收窄,因此实质上是非对称降息。由于存贷款利率浮动空间增大,此次降息也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又迈出了一步。更重要的,贷款利率的下调既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又能增加其信贷需求,因而对稳增长、防止经济下滑将发挥重要作用。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点评认为,与此前相比,这次降息举动显得十分大胆而新颖,是向利率市场化迈进的重要一步。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中国可能继续其在利率市场化方面的探索,但从目前的区间管理来看,留给市场的空间确实已经变大很多。

  有媒体报道称,这标志着利率市场化进入了实质的推进阶段,对经济乃至金融市场的影响将会远远大过降息。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郭剑表示,这对银行将会有很大的冲击,对资本市场应该是一个重大利好。

  央行降息令地产调控更微妙

  中国房地产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此次下调基准利率并不是针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政策,更谈不上“救市”,但央行降息有利于楼市交易回暖,将减少资金链紧绷的开发商的融资成本,房地产环境将明显改变,中央对房价的调控也将更加微妙,难度或将加大。

  相比降准来说,降息受益者首当其冲就是购房者。而事实上,降息后购房者房贷月供减少额度并不十分明显。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向中新网表示,相比降息,银行房贷利率打折优惠的力度更能减缓消费者的购房压力。

  在“史上最严厉”楼市政策调控下,一年多来,多地房地产市场交易量锐减,土地交易遇冷。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58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7%,增速比1-3月份回落4.8个百分点。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2156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4%,商品房销售额12421亿元人民币,下降11.8%。

[作者:程春雨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