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央行时隔三年半首次降息0.25个百分点 用意几何

2012-06-08 07:35:41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中国人民银行7日晚间决定,自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记者 王培伟 王宇)

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25%,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31%。这是央行时隔三年半来首次降息。央行上次降息要追溯到2008年12月23日。当时,央行将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了0.27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同时宣布,8日起,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此前,按照人民银行有关规定,我国一般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不允许有浮动区间,而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9倍。

“此次利率下调对于稳定经济增长将起到重要作用。”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利率下调不但可以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还将有效刺激企业的贷款需求。

央行降息用意几何

放出利率市场化的鲜明信号折射货币政策宽松新动向

(记者 张旭东 王培伟 安蓓)

中国人民银行7日晚间决定,自6月8日起分别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2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时隔三年半来首次降息。引人关注的是,央行还同时调整了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下限。那么,央行缘何此时出手?本次降息将有哪些效应?

[作者:王培伟 王宇 张旭东 安蓓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