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专家全方位解读央行降息

2012-06-08 08:18: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号  

【新闻摘要】 “难道又要打回负利率吗?”王小广向来认为,负利率太扭曲,目前降息没空间,不如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否则政策就会造成存款者吃亏,而过多袒护贷款者。王小广称,现在利率政策有问题,人为地鼓励投资。而从对市场的影响来看,降息的力度比较小,而降准的影响力更大。

    上一次央行宣布降息的时间为2008年12月23日,这是央行时隔3年半来首次宣布降息。王小广认为,降息会让大家不愿存款,当下CPI刚下来,存款刚能抵消通胀,有点正利率,此时宣布降息会打击存款积极性。“对于那些不良资产的贷款者没有任何惩罚?”他说,降准的力度更大,而降息最多让明天的股市飘一下红而已。

  梅新育:利率下调是保增长必然选择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利率下调是保增长的必然选择。目前国内经济增长的压力确实比较严峻,之前过高的利率水平对经济发展已经形成制约,下调利率成为必然选择。

  梅新育还指出,当前下调利率的时机也较为合适,控通胀和保增长并不矛盾。国内通胀压力很大一部分是输入性通胀,是由一些进口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引起的。目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落,国内通胀压力有所缓和,这为利率下调创造了条件。

  付鹏:央行降息表明政府对当前担忧程度加大

  银河期货资深宏观策略分析师付鹏在其微博中指出,央行之前一直采取的都是准备金的“池子”对冲资本流进流出的策略,现在降息已经凸显出从3月份之后到目前以来需求下滑带来的经济下滑的速度超出了预期,加上当前外围环境的恶化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单凭前期微调已经不足以应对当前的情况,货币政策虽不是最佳的方法,但却表明中央政府对于当前担忧的程度。微调政策已经在此次降息之后明确了彻底的转变,政府后续潜在的刺激政策有可能不再像前期那样遮遮掩掩的了,经济下滑已经超出了政府的预期,如果外围还有恶化的话,更多的刺激政策会继续陆续出台,政策的思路已经彻底的转入到了保增长上。

  张茉楠:降息恐难化解结构性矛盾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表示,央行降息似乎已有预兆。事实上,近期以来,有关中国货币当局是否应该降息的争论异常激烈,观点分歧也比较大。当前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方向逐步转向宽松,但货币信贷的主要矛盾在于结构,而非总量,货币活性的降低已经成为掣肘货币政策充分发挥作用的关键因素,降息恐怕仍难化解结构性矛盾。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