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天下

高考来了!大耍科技花招 作弊内裤要价2500你穿吗/图

2012-06-01 14:54:37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规定】

  高考作弊

  或将停考三年

  去年高考,我省共查处违纪、作弊89人次,其中作弊58人次,作弊考生会被取消各科成绩。

  今年,我省对高考作弊的惩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其中,手机等通信工具只要带进考场,不管是否开机、是否使用,一律算作弊。另外,往年高考判定雷同卷时一般将“同一科目同一考场两份以上(含两份)答卷答案雷同的”作为基本条件,但今年高考在判定雷同卷时首次不再限定同考场。

  为防范高科技作弊,网监部门还对网络进行24小时监控,对高考、答案、出售、作弊一类的关键词随时进行监测。聊城各高考考点,在考场内均安装视频监控、金属探测仪、无线耳机探测仪等,防范措施很严格。各考点的监控录像,从去年开始上交省招考院。

  市招考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有组织的团伙舞弊、雇人代考或受雇替考、利用互联网及无线收发装置等通信手段传播涉嫌泄密或诈骗信息、非法兜售高科技作弊工具等行为,教育部门将与相关部门联合防范和治理。

  而新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首次对“组织团伙作弊的”等四种作弊行为进行重处。考生不仅会被取消全部考试成绩,还可能面临停考1至3年的重罚。□记者刘敏

  ■延伸阅读

  作弊信号都在监测范围内

  今年高考反作弊设备升级固定站流动站各新增一个配备了监测压制设备

  对全市电磁环境定期进行常规性的全面测试和分析,对易受干扰频段、重要无线电业务频段和常用频段定期重点监测等,是无线电管理部门的常规工作。随着高科技作弊逐渐形成一定规模,为各种大型考试提供无线电安全保障,也成为无线电管理部门工作的一部分。

  聊城晚报记者从市无线电管理处获悉,为防范高考作弊,今年新增加了一套监测压制设备,此外,一个新建成的固定监测站也将在高考前启用。

  “根据高考保障预案,我们在高考前要对各个考点进行电磁环境测试,看有没有可疑信号出现。”市无线电管理处副站长白元成表示,通过对考点周围的地理环境和电磁环境的勘察,熟悉考点周围环境、结构、布局、交通情况,对考点周围电磁环境进行全面监测分析和数据保存,可以为实际工作中快速捕获作弊信号源提供准确的实践依据。

  目前,两个固定监测站、两部移动监测车、一套监测压制设备、手持无线监测测向设备、综合信号分析仪(手持频谱仪)是市无线电管理处的全部家当。

  白元成介绍说,聊城原有的一个固定监测站,位于聊城西郊,在这里可以对全城的无线电信号进行监控,今年对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此外,今年又新增了一个固定监测站,位于位山灌区,今年夏季高考前将投入使用。

  两部移动监测车,相当于两个流动的监测站,其中一个总造价400多万元,本月刚进行完系统升级。流动监测车的核心设备属于世界最先进的。“它的信号监测比较宽,从最低的信号到最高的信号,基本上都覆盖了。”白元成说,在原有流动站设备升级的基础上,省里今年又新配了一辆流动监测车。

  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种考试作弊手段也变得“高明”起来。白元成解释说,以前无线电作弊基本是靠语音传送,语音传送信号定位比较容易。现在,有些考生使用数字信号的传收来作弊。这样的信号传送时间短,定向相对比较困难。

  “新增加的监测压制设备,今年高考就能派上用场。”白元成说,这套压制设备,可以对作弊信号进行阻止干扰,考生就不能再正常接收信息。“考生收到的可能会是一堆乱码,也可能什么都接收不到。”

  据了解,现在市无线电管理处正在对设备进行维护,以保持其良好状态。高考期间,市无线电管理处将启用固定站、移动站和各类监听监测设备,严密监控,快速扫描各频段。

  “考试作弊信号是比较常用的频率,都在我们的监测范围之内。”白元成解释说,无线信号不是无阻挡的,在封闭性较好的房间,即使没干扰也传不进去。而且无线电管理处的监测车在各考点巡测,一旦发现可疑信号,工作人员会对其进行定向。记者刘敏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