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超六成网友认为最应该警惕“儿童交通事故”/图

2012-06-01 05:21:56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两个案例

B

一吃一笑

花生卡了孩子喉咙

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注意细节有助于孩子健康成长,家长们不经意间就可能对孩子造成大的伤害。

“两三岁的孩子,吃饭时最怕家长逗弄,危险在父母的笑声中就出现了。”郑州市儿童医院保健科科长朱晓华说。

吃饭的时候,两三岁的孩子站在饭桌前,总会成为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疼爱的焦点,在饭桌上逗弄孩子也是家长们的乐趣。

这是一种危险的举动,两三岁的孩子吃饭时,家长与孩子游戏,孩子一笑就可能把糖或花生等食物卡在喉管。

“大人的咳嗽反射比较健全,遇到异物产生反应,咳嗽一下就吐出来了,孩子的咳嗽反射比较弱,无法通过这种反应把食物吐出。”朱晓华说。

她表示,不少家长已经意识到体积较大的食物可能给孩子带来危险,也对一些危险进行了预防,但这种“一吃一笑”间出现的危险经常发生。

“爱子心情可以理解,但3岁以下的孩子吃饭时,尽量不要去逗弄。”朱晓华说。

她同时提醒,家长还应该经常检查孩子所穿衣物的扣子是否松动,不牢固的扣子也可能成为身边的定时炸弹。

烧烫伤和交通意外伤较常见

对于“儿童意外伤害预防”这一话题,郑州市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认为意外伤害主要发生在父母在外务工的孩子身上。

周院长分析,遭受意外伤害的孩子普遍无自主能力,不少孩子长期跟着其他亲属生活,这就出现了照顾上不全面的地方。

同时,由于受到生活环境的影响,这些孩子容易遭受烧烫伤或交通意外伤等事故,而他们因季节变化出现其他意外伤害事故的概率也很大。

夏季溺水事故及春节时期多见的被鞭炮炸伤的事故也比较多。

对于这些意外伤害事故的预防,周崇臣认为家长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加强对儿童的监管,是家长的责任”。

[作者:记者 邢进 汪永森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