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落马局长刘治温叫屈:按潜规则我应该发大财 详情/组图

2012-05-31 10:02:55 来源: 检察日报
字号  

 

  想当年在台上意气风发的刘治温,如今在法庭上却这样进行自我辩护:“这些年来,我是严于律己、本分做事的,从没有过贪污的想法。社会福利中心工程投资2.4亿多元,按所谓的潜规则,我应该发大财,但我只让老伴收了熟人送到家里的几笔钱,就是想占点小便宜,而对许多其他人送的钱,我都拒绝了……”

 司机成了他重要帮凶

  “刘局长对我有恩,对刘局长‘报恩’的同时,我自己也能捞点儿好处。”赵成军供述。

  赵成军原本是刘治温的司机,后在刘治温的提携下,由一名临时工成为民政局的正式职工。2008年社会福利中心工程动工时,刘治温提拔赵成军为材料工程部部长,全权负责该工程材料的采购,这其中的利益关系不言而喻。两人各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刘治温依靠赵成军敛财,赵成军仰仗刘治温提拔。

  据赵成军供述,2009年4月,正当社会福利中心工程16层主体楼等工程开工建设时,刘治温给他安排了一个“活儿”——跟钢材商砍价。

  “钢材这块儿挺赚钱的,咱们顶建筑公司的名儿,由咱自己进一部分钢材,可在里面吃个提成。”刘治温吩咐赵成军。

  于是很快,赵成军通过关系找到禹城县的钢材供应商贾某,双方约定“每吨钢材提成35元至80元”的协议。此日起至当年10月,贾某源源不断地往社会福利中心供应钢材,同时贾某不定期地打电话给赵成军,要其去分批领取提成款,每次贾某还把计算好的提成表交给他。

  据统计,赵成军从贾某手里领取了四次提成款,共计35万元。为了报答刘治温对自己的“器重”,他将这些领到的提成款全部都送到了刘治温家中,“每次送提成时,都把提成表让姚洪芬看看,再当场撕掉。”

  后来,他们如法炮制,多次以同样的方式拿到混凝土、水暖工程等提成款。

  经查明,赵成军利用担任材料部部长职务之便,帮助刘治温向有关工程承包商和供货商、建筑商收受、索要94万元,占刘治温受贿总金额的58%。另外,赵成军个人也借机从中多次非法收受贿赂累计21万元。

  “在私欲驱使下,我忘记了当初为民谋福利的诺言,利益、钱财冲昏了我的头脑,逐渐利用手中的权力,大肆收受许多单位和个人所送的钱物。”刘治温在归案后写的忏悔书中是这样说的。但愿他的忏悔是真诚的。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