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媒体称国内“超级中学”保送生垄断北大清华生源

2012-05-28 09:50:2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仅有13省保送省级优秀学生

  由于保送生制度曾沦为腐败通道,因此,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多次进行了保送生制度的改革。

  目前,只有以下几类考生能获得保送资格:省级优秀学生;奥赛部分奖项获得者;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部分获奖者;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得者;经教育部批准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推荐的应届高中毕业生;获奖运动员;公安英烈子女。

  然而,江西、湖北自2005年起就取消了省级优秀学生享受保送和优惠加分的政策,浙江也从2008年起取消省级优秀学生保送加分政策。

  记者看到“阳光高考”网只公示了北京、天津、山西等13个省(区、市)的省级优秀学生的保送资格情况。其中,河南省人数最多,有147人,其次是山东117人,广东111人,其余10个省份都都没有超过80人。

  从对保送生的公示情况来看,各省的差异很大。

  湖北省公示得较完整,公示了考号、学生姓名、毕业学校、录取高校和“保送特征”(因何录取)。但湖南省的公示没有“保送特征”这一栏,上海市未公示“保送特征”,黑龙江省则未公示录取学校。

  河南的公示中,跟湖北省相比,多了院校代码和性别信息,但没有公示考号。“保送特征”也以“特征代码”代替,如11、21等。陕西是按中学校别进行的公示。(记者叶铁桥)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