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四川省政府:绵阳擅自拆除香港援建中学十分错误/组图

2012-05-28 07:10:1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绵阳回应拆香港援建中学建豪宅:花7千万迁建

四川省绵阳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回应香港援建中学被拆事件。

让位商业地产?

对于搬迁原因,绵阳市政府新闻通稿称:“2011年1月,因相邻的绵阳师范学院西校区因发展需要已实施搬迁,使民族中学借用的绵阳师范学院西校区运动场和浴室等教学和生活设施丧失,加之原校园狭小,学校教育教学无法正常开展,师生和家长迫切要求异址迁建。”

不过值得怀疑的是,据本报了解,在2009年10月,万达集团就已经和绵阳市政府签署协议。据《绵阳晚报》报道,当年10月16日,“绵阳市政府与大连万达集团在成都举行绵阳万达广场项目签约仪式。未来两年,大连万达集团将投资60亿,参与南河片区旧城改造,打造绵阳万达广场”。

绵阳市政府在当时的协议书中承诺,为万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专人负责制,对项目的引进、落户、审批的全过程提供廉洁高效的投资服务。

早在2009年8月28日,绵阳市成立了项目专引及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和大连万达进行项目的洽谈。

据绵阳市知情人士透露,2010年万达集团取得了绵阳紫荆民族中学及周边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并与市政府签约建设绵阳涪城万达广场。2011年1月,万达与绵阳市政府签订协议,由政府负责地块范围内的拆迁工作,拆迁工作片区东至文昌街,西至健安街,南至体运村路,北至南河路,占地总面积约为218.2亩,绵阳紫荆民族中学便在其中。

这意味着,在绵阳紫荆民族中学2009年6月动工前,绵阳市方面在该中学区域并无拆迁规划;在2009年10月与万达集团签约后,当地政府亦未对绵阳紫荆民族中学进行告知。对此质疑,绵阳市政府方面并未明确回应。

但一位知情人士21日告诉本报,香港教联会在当初捐款时,还特意询问过绵阳市政府将来会不会拆除,在获得地方政府“不会拆除”的肯定回答后,才启动了捐款方案。

事实上,对地方政府而言,万达广场所带来的60亿元投资拉动效应,绝非一般商业地产可比拟。按万达当初的规划称,该片商业区域建成后,将至少新增就业岗位1万个;同时计划每年实现税收超亿元。

“60亿元的项目对于绵阳市而言,无疑是一块大蛋糕,其中利益取舍自然很明显”,当地一名政府官员如是说。

据绵阳市工商局资料显示,目前万达在绵阳市当地已经注册了两家公司,分别是绵阳涪城万达广场有限公司,以及绵阳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21日上午,记者来到绵阳涪城万达广场有限公司,其门口的电子显示屏显示距离工程竣工的日期还有241天。不过,面对记者的来访,万达广场公司方面以领导不在为由拒绝。

不过,绵阳万达广场项目在2011年亦被曝出大量使用小钢厂生产的三无劣质钢材。

据一位要求匿名的绵阳紫荆民族中学老师介绍,在万达绵阳项目区域拆迁中,绵阳师范学院有80多亩地,是最大的拆迁单位,此外,还包括建设银行和中国邮政的家属区,而绵阳紫荆民族中学,由于位置在十字路口附近,位置是最好的;绵阳紫荆民族中学也是最后一个搬迁的。“我们也不想搬,但是没办法,政府强制搬迁。”该老师称。

随后知悉商业地产开发进程的香港有关方面,也介入了中学的后来命运。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