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上万燕巢面临"强拆" 新郑市政府:工程停工至7月下旬/图

2012-05-28 06:17:06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专家

岩沙燕应为崖沙燕,平原很少见到

崖沙燕(上次报道为岩沙燕,系民间俗称)窝位于新郑新区弘远路南段东侧。弘远路去年才破土动工,目前正在施工阶段,由于低于东侧地面,形成了一个几十米长的沙质断面。今年春天,这群崖沙燕选择在此打洞居住。眼见着施工机器就要将近千个崖沙燕窝夷为平地,如何让它们免遭灭顶之灾?25日,新郑市政府邀请郑州市动物园副主任杨光诚、郑州师范学院自然博物馆馆长李长看等野生动物专家赴现场商议保护对策。

两位专家沿着几十米长的沙质断面进行查看。李长看说,该处燕子是崖沙燕,为燕科燕属的一种鸟类。它们喜欢栖息于湖泊、泡沼和江河的泥质沙滩或附近的土崖上,主要栖息于沟壑陡壁,山地岩石带,秋冬季就南迁至东南亚及菲律宾。崖沙燕能选择在此处筑巢,说明新郑沙质断面较多的环境适宜其生存。由于以前在平原地区很少见到这种燕子,这次他还在现场找了两个残弱燕子带回去,对其习性再加以研究。

进展

原地保护,

工程停工至7月下旬

杨光诚说,虽然因洞穴太深看不清里面的情况,但能清晰地听到内部传来的雏鸟喳喳声。这说明这群崖沙燕已开始在此处产卵、孵卵,看来已孵化出不少雏鸟。目前无法实行异地保护,一方面洞穴太深,雏鸟和卵不易取出,另一方面将这些雏鸟放到另一个地方,崖沙燕也不太可能会追随而去。

“建议对这些燕子原地保护。”杨光诚说,崖沙燕属于候鸟,秋冬季节就要飞到南方越冬,所以在北方生活的时间并不会太长。它们的孵化期一般在15天左右,育幼期一般是十多天,在巢期共有26~28天,也就是一个月左右,雏鸟就能学会飞翔,自己找食物吃了,到时再动工就不会对它们造成太大影响了。

在场的新郑市政府相关人员说,这处工地将等7月下旬雏鸟能飞翔找食物再动工。他们将考虑本报建议,以后尽量对崖沙燕进行开发性保护。

[作者:记者 刘瑞朝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