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印度四艘军舰穿越南海 声称有能力"保持在南海角色"

2012-05-27 08:52:59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摘要:印度媒体声称,尽管印度在本月中旬退出了位于南海争议区的一块油气田的勘探工作,但印度海军的此次航行再次向周边国家证明,印度仍然有能力“继续保持自己在南海地区的强大角色”。

  2012年4月27日,俄罗斯加里宁格勒,扬塔尔船厂建造的塔尔瓦尔级护卫舰被交付给印度海军。

  声称有能力“继续保持自己在南海地区的强大角色”

  印度多家媒体24日报道,四艘印度军舰组成的海军编队目前正在南海海域航行。

  印度媒体声称,尽管印度在本月中旬退出了位于南海争议区的一块油气田的勘探工作,但印度海军的此次航行再次向周边国家证明,印度仍然有能力“继续保持自己在南海地区的强大角色”。

  刚访问菲律宾

  据报道,这四艘印度军舰分别是“拉那”号导弹驱逐舰、“沙克蒂”号补给舰、“什瓦利克”号护卫舰以及一艘名为“科尔马克”的舰船。

  本周早些时候,“拉那”和“沙克蒂”号刚刚到访了菲律宾苏比克湾,他们与菲律宾海军进行了友好交流,另外两艘则对越南的军港进行了访问。

  印度媒体的报道指出,南海地区据信是一个资源富集区。印度海军在南海地区的航行展示了自己强大的海上力量,也向周边国家发出信号,印度有能力继续维持其在南海地区的影响力。

  将到访中国上海

  据印度媒体的说法,4艘印度军舰此次航行途经南海,属于访问上海行程的一部分,是为了缓解两国最近围绕印度试图在南海有争议区域开展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活动所引发的紧张局势。

  中国海军“郑和”号5月9日访问了印度西南部港口科钦,并授予该港口“中途停靠港”地位,印度方面的船只访问上海是对“郑和”号访问的礼节性回访。(宗禾)

 新闻链接

  觊觎南海石油

  印度不甘退出

  印度外交部5月12日曾声称,由于“技术原因”,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海外投资子公司(OVL)已决定退出和越南合作的南海128号油气区块的勘探。

  越南外交官对印度的这一决定表示失望,他们质疑新德里此举是否源于中国的压力。事实证明,印度确实不甘心退出对南海石油资源的争夺。

  据印度媒体的最新消息,OVL公司的官员5月28日将在河内会见来自越南国家石油公司的同行,探讨能源合作问题。此前,OVL撤出了南中国海128号区块。

  越南国家主席2011年10月访问印度时,两国签署了能源合作协议。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双方成立了联合合作委员会。

  印度因撤出上述区域已向越南国家石油公司支付了1500万美元的退出款。后者起初希望设法将英国石油公司在南中国海的份额交到OVL手中。

  (宗禾)

  国际观察

  印度没资格插手南海

  令人奇怪的是,印度不是南海的沿海国,也不是南海争议的当事国,如今却理所当然地谈论起时下热门的南海问题,其外长克里希纳上个月甚至声称,“印度主张南海是全世界的财产,其航道必须不受任何国家的干扰”。

  印度在南海问题上表现出来的冷幽默,其搞笑程度类似两个大人在吵架,一个还在穿开裆裤的小孩子跑过来说,“你们再吵架我就揍你们。”

  印度介入南海争议始于2006年。当时在南海中国主权海域内,印度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同越南政府就两个区块的开采问题达成协议,据称投资金额为2.25亿美元。除油气开采问题之外,印度还介入对南海的航海自由和开放问题中。

  印度插手南海争端的逻辑其实很简单,他们向来把中国当作其崛起道路上的假想敌,只要有遏制中国发展的机会,印度都不惜火中取栗。

  但问题是印度是一个合格的竞争者吗?

  印度插手南海还有一个大背景是近20年提出的“东向政策”的延续,印度不再局限于作为南亚地区大国,而是超越东盟,延展至整个东亚和南太平洋地区。

  不过对于一个国内还有严重的种族、宗教矛盾的发展中国家而言,印度觊觎与自己毫无瓜葛的南海无异于白日做梦。

  两周前,印度曾退出其在南海与越南合作开发的油田,不仅赔了1500万美元的违约金,还被越南上下挖苦了半天。 (李明波)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