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山东一家事业单位公司吊销工资照发 吃6年空饷(组图)

2012-05-26 16:12:3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任城区种子公司(记者 吴喆华/摄)

    黄民安:这边工资高,比(济宁市)中区工资高,像我这个年龄拿三四千,年轻人也得两千多。俺这无所谓了,50多了,关键是小年轻们想上班。

  记者:现在想上班没地方去?

  黄民安:局里不让去,意思是城北一开发,办公楼一置,去那边上班。

  记者从济宁市工商局任城分局了解到,任城区种子公司成立于1959年,2006年起,这家公司就没有参加年检,已于去年被吊销。

  任城工商:种子公司是老企业了,这不吊销了么,2011年6月份吊销的。

  既然任城区种子公司已被吊销,那么违规运营取得的收入将如何分配?公司人员为何仍然属于事业编制?

  昨天,记者收到了任城区农业局出具的书面回复,称根据《关于贯彻国办发(2006)40号文件进一步推进种子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市场监管的通知》,任城区种子公司已经被撤销,债券债务归区国资局,原种子公司的人员被分流。

  对于在编不在岗现象,任城区农业局并没有做出正面回应,称种子公司“由于考勤制度没有严格执行,个别人员不能自我约束,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存在迟到早退旷工的现象。”

  济宁市任城区种子公司,属于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从2007年来,长期存在的“在编不在岗现象”,相关的主管部门是否知情呢?

  记者来到任城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希望了解任城区种子公司的编制情况,但是相关负责人称:“任城区的机构编制处于清理规范过程中,不方便公开。”

  区编办:具体编制我们有一些单位需要调整,现在怎么调整还没定,现在不方便跟你说。

  根据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山东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公开办法》的通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应当在本单位网站公开,或以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但记者在“济宁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上,没有找到任城区机构编制实名制的公示内容。

  有听众反映,在任城区,除了种子公司外,任城区水务局下属事业单位任城区水利工程服务中心也存在类似现象。

  记者来到水利工程服务中心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透露:水利工程服务中心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从去年起,40岁以上的人员基本内退。

  工作人员:服务中心有51人,留了16个人(上班),其他人员回家休息拿80%的工资,40以上的基本全部内退了。

  对此问题,任城区水务局做出书面回复,称水利工程服务中心现有职工81人,除退休的30人以外,在岗人数只有19人,另有内退及待岗32人,其中内退及待岗人员的工资标准按照公司制定的工资标准的80%发放。水务局并没有分别明确内退和待岗人员的具体人数。

  从今年1月起,济宁市展开全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目的是摸清各级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底数及存在的问题,逐步实现包括“超编人员数目清、人员岗位身份清、财政供养人员清”等目标。那么,对于任城区种子公司这样的情况,又该如何处理呢?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