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江苏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流程曝光:迷惑你吓唬你骗光你

2012-05-25 10:36:13 来源: 扬子晚报
字号  

    【新闻摘要】

    “11·29”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有着涉及国家和地区广、涉案犯罪嫌疑人众多、涉案金额高、侦破难度大等特点,公安部直接成立了专家指挥部指挥协调,并邀请台湾警方来大陆,专门就案件侦破工作进行通报协商。5月上旬,在国内侦查工作基本结束的基础上,公安部派出由70余名警力组成的6个赴境外工作组开展境外查证抓捕工作。境外工作组充分利用外交、国际警务合作渠道,克服语言、法律、民俗等障碍,落地查找犯罪窝点,收集固定犯罪证据。5月23日,以江苏警方为主的两岸及6国警方同步开展收网行动,摧毁了这个特大跨国跨两岸电信诈骗犯罪集团。

  去年11月29日,苏州市吴中区某企业的财务经理沙某,接到一个境外打来的诈骗电话,损失1260余万元,这是江苏迄今为止单笔案值最大的一起电信诈骗案,被公安部列为“11·29”特大跨国境电信诈骗案。

  今年5月,在公安部直接指挥下,江苏警方单独大规模组团,70多名警察远赴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6国,成功摧毁“11·29”特大跨国境电信诈骗犯罪网络,抓获犯罪嫌疑人482名,其中大陆地区犯罪嫌疑人177名,台湾地区犯罪嫌疑人286名,捣毁拨打诈骗电话的犯罪窝点35个,破获电信诈骗案件 510余起,总案值7300余万元。

  昨天下午,首批125名犯罪嫌疑人分乘两架包机押回江苏。

  通讯员 沈宫轩 屈靖宇

  扬子晚报记者 于英杰 文/摄

  苏州公安刑侦支队长段晴毅无锡机场披露泰国抓捕细节

  回国前晚在泰国一夜都没敢合眼

  昨日下午,无锡硕放机场,零星小雨。5点40分,一架由泰国曼谷起飞经停北京的中国民航包机刚在停机坪上停稳,苏州市公安局数十名特警和上百名民警早已迅速就位,严阵以待。5分钟后,舱门打开。江苏警方主办的“跨国境特大电信诈骗集团犯罪案”的53名犯罪嫌疑人,均带着黑色头套,在严密控制之下被鱼贯押出机舱,有序登上等候的警方大巴。

  6点20分,第二架由马来西亚起飞同样经停北京的中国民航包机平稳落地。该诈骗犯罪集团的72名嫌犯被押解出机舱后,与前批嫌犯一起被连夜押解到苏州,接受继续调查。至此,“11·29”特大跨国境电信诈骗犯罪网络被江苏警方彻底捣毁。

  首批126名犯罪嫌疑人分乘两架中国民航包机被押回国后,除一名嫌犯因突然生病而留在北京就医外,125名嫌犯被连夜押往苏州。此外,另有100多名台湾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到台湾。

  昨天下午,在无锡硕放机场,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赴泰国工作组成员、执行押解任务的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段晴毅。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