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锐评

“真话作文”与教育方式

2012-05-22 11:25:34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武汉汉阳区翠微中学八年级的一位班主任,让学生以班上同学为对象,用人物传记的形式写作文,并与学生签订“保密协议”,鼓励大家写真话,写出真情实感。结果,在以男生晓军(化名)为写作题材时,全班57人中,有54人在作文中大篇幅数落晓军的缺点。为帮助晓军改正缺点,老师破例让晓军看了全部作文,14岁的晓军看完后泪流满面。

(5月21日《武汉晨报》)

老师鼓励学生作文时写真话,写出自己的真实情感,与时下铺天盖地的“谎话作文”相比,的确是个好的教育方式。问题是,如果把真话作文作为一种手段,来批评教育学生,这种做法似乎不妥。因为这跟“文革”时的“大字报”颇有几分相似。

事实上,一方面,初中生毕竟仍处在思想观、价值观的形成期,全班绝大多数学生“数落”他,难免让他产生自卑感;另一方面,不论是在什么学校什么年级,一般说来,每个班上都会有所谓“调皮捣蛋”让同学们不大喜欢的学生。对待这样的学生,作为老师,在帮助他们改正的同时也要多加考虑他们的感受,更不可伤害他们的自尊心,让他们由此产生自卑感。玫丽娜

捐建学校说拆就拆

有损地方政府形象

四川在2008年5月12日发生特大地震之后,香港政府拨款200万元,加上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向教育界募捐的200万元,共400万元,在重灾区绵阳兴建一所绵阳紫荆民族中学。香港发展局支援四川重建小组组长麦齐光5月18日证实,在学校落成不足一年后,被征地改建成地产项目。

(5月21日《西部商报》)

捐资数百万元的绵阳紫荆民族中学建成不到一年就拆除了,着实让人痛心不已。拆除的理由无论如何都不能让人信服:绵阳重建工程展开之后,地方当局才发现原来建错了地方。

对学校的重建尤其是港资捐款建校,肯定会慎之又慎,怎么能出现选址错误这样低级的错误?退一步来说就是选址错了,难道就没有其他更好的方法解决,非得拆除吗?拆除捐建学校不仅严重损害了政府形象,还打击人们捐款的积极性。

我国《公益事业捐赠法》规定,受赠单位的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致使捐赠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由所在单位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因选址错误造成数百万元的捐建学校被拆除已涉嫌犯罪,有关部门理当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李方向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