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男子膀胱内隐藏一公斤“实心结石”身带多年浑然不知

2012-05-21 08:43:10 来源: 扬子晚报
字号  

  身怀“巨石”多年

  患者竟不自知

  “身怀如此又大又重的结石,难道自己没有感觉?”当被问及时,张先生连连摇头。

  他说,自己20多年来一直感觉尿频,一小时左右就必须上一次厕所,但每次尿量不多,偶尔有血尿。近年来,尿频进一步加剧,有时候感觉下腹部摸上去硬邦邦的。由于自身消化功能不好,张先生一直以为是肚子里长了什么东西。去年底,他还特地做了肠镜检查,摘除了肠息肉,但未能缓解症状。直到最近出现了排尿疼痛,全身浮肿等症状,才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就医。

  “膀胱内小结石容易发现,大结石反而难以自我感觉。”吴天鹏解释说,膀胱内如果出现小结石,会随尿液流动而游走,一旦卡在输尿管及尿道的狭窄处,就会引起尿路刺激、排尿暂停等症状,出现难以忍受的疼痛,患者此时就医就很容易发现。而大块的结石被冲走、卡住的几率比较低。如果不是继发膀胱感染的话,疼痛多不明显。这也造成了许多巨大膀胱结石患者对病情没感觉,甚至完全不知情。张先生也正是因为这个巨大结石偶尔破损后,结石碎片卡在了尿道处,才感觉到疼痛。

  巨大结石取出费劲

  成因成谜

  取石手术着实让医生费劲。由于石头过于巨大,传统的“一”字形切口根本难以将石头拿出来。术中,医生特地设计了一个“Y”型切口,将结石大半暴露后,用拉钩才将结石整个撬了出来。加之膀胱囊壁因反复感染异常增生了数倍,导致平时只需20分钟的手术,耗了一个多小时。

  膀胱结石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人体矿物质代谢异常,尿道梗阻,前列腺肥大,膀胱异物的包裹,感染等因素。尿液里磷酸钙、铵和镁盐等由此日积月累地沉淀,从而形成膀胱结石,并逐渐增大。

  巨大结石多因前列腺肥大或异物进入膀胱引起。根据国内文献分析,直径超过8厘米的结石,多是因为膀胱内进入了电线、铁钉、避孕环等异物。至于张先生这块结石的成因,剖开结石就可真相大白。但吴天鹏表示,因为这块结石异常少见,要留作教学使用,不便打碎或锯开。

[作者:伍伟  编辑:张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