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2012北京国际数独大奖赛开幕 数独高手同城比拼

2012-05-18 22:3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尹力) 2012北京国际数独大奖赛于18日在北京丰台区开幕。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51名数独高手在今后两天内将掀起一场“无声”的头脑风暴。

  大奖赛开幕式借鉴其它体育赛事的开幕式做法,设置了裁判员和选手宣誓环节。世界智力谜题联合会主席威廉•朔茨上台代表运动员宣誓,台下的选手们纷纷起立随之重复誓词,具有很强的仪式感。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吴伟林表示,作为一项智力运动,数独对人们的心智健康有利,这与奥林匹克运动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自首届国际数独大奖赛成功举办后,有越来越多的北京人、中国人加入到了数独爱好者的行列,这也说明数独具有独特的魅力、良好的发展前景。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数独大奖赛虽然参赛选手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但选手整体水平有所提高。在37名境外参赛选手中,美国的托马斯、波兰的扬•莫罗佐夫斯基都曾获得过世界数独锦标赛冠军,在国际数独界赫赫有名;去年北京国际数独大奖赛的前四名今年又出现在选手名单中;中国14名选手也都是国内顶级高手。

  这些数独高手除了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私下的他们又有怎样的生活?捷克的雅库布•安德鲁谢克、波兰的扬•莫洛佐夫斯基、日本的森西亨太等年轻选手都是在读研究生,美国选手托马斯、中国选手梁跃等在各自的公司中担当管理者角色,年仅13岁的国内选手邱言哲现在还是初中学生。

  邱言哲告诉记者,他在小学4年级时看到了数学书上的一道数独题目,此后开始对数独感兴趣并一发不可收拾,而这也对他的学习有益,“对逻辑思维和学习能力都有提高”,他说。第一次参加赛事的邱言哲感觉很新鲜,“有很多世界高手在这里,我可以向他们学习”。

  23岁的日本选手森西亨太是去年赛季的季军,今年再度来京,信心满满的他“希望能得到第一名”。赛场外的他是建筑系的一名研究生。森西亨太谈到,两次来京经历都非常愉快,希望以后的工作也能和中国有业务联系,这样可以经常来京。

  世界智力谜题联合会非常重视在中国举办国际性数独大赛,联合会官员悉数到京指导观摩比赛。该会秘书长汉娜表示,本届大赛吸引了众多数独领域的世界级“大腕”,高手云集的赛事料将非常激烈,排名也将不可预测。

  据悉,本届大奖赛经过初赛、半决赛和决赛环节,最终将决出前十名和18岁以下、40岁以上的各年龄组前三名。北京市未来将正式成立数独运动协会,纳入北京市体育总会的管理筹备,全力推广和普及数独知识和数独运动。

  作为集竞技与休闲为一体的益智运动,数独与传统的填字游戏类似,只使用1到9的数字,能跨越文字与文化疆域,被誉为是“全球化时代的魔术方块”。其规则简单、易于理解,适合青少年和中老年人娱乐休闲、思维训练。目前数独在欧美及亚洲的日本、印度、新加坡等45个国家和地区都有项目运作机构,并形成重要产业。数独运动在中国发展时间并不长,但在民间成长迅猛,目前参与人数近2000万。(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