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开放型经济海西发展论坛召开 专家议福建新一轮开放

2012-05-18 22:1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州5月18日电 (记者 张建忠)“2012开放型经济海西发展论坛”18日在福州举行,包括“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在内的多位著名经济学家与200多名商界代表围绕“开放与跨越:福州的新机遇”、“中国内需市场的增长潜力:资本市场”、“聚焦海西创业群”等热点问题展开对话。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在论坛上指出,福建连南带北,是中国未来开放的重要区域。但福建的新一轮的开放,已不是30多年前的开放,具有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发展求质量的特征。

  以美国为首的世界经济复苏前景黯淡、欧元区再次面临破裂、接踵而来的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正加速全球经济的深刻变化。在此大背景下,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台办、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中国贸促会和福建省政府主办,聚焦“开放的力量”主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认为,福建的新一轮开放中,要发挥龙头城市的作用,让龙头城市在政策创新、建设规划、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起“引领作用”。

  李佐军的“龙头城市”观点引发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均的共鸣。保育均说,福建经济发展排前三甲的厦门、泉州、福州,均是福建引领开放潮的“龙头城市”。他以正在进行大都市建设的福州为例指出,“中国的开放总是先于改革,当前,福州的开放进入新时期,一定要另辟蹊径”。

  “第二次来福建,第一次到福州”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亦点拨福建开放优势:台湾与福建是非常好的互补关系,就像香港与广东的关系。

  令蒙代尔印象深刻的是,福建在农业、制造业等方面的良好发展,“以及有非常好的人力资源,并可以用到全球领先的技术资源”。他认为,这就是福建及福州开放的优势。

  对于与福建一水之隔的台湾,蒙代尔说,台湾人口仅为福建一半左右,人均收入是福建的3倍以上,“这就是福建与台湾合作时,福建人力资源与人力成本的优势”,“台湾与福建是非常好的互补关系,还在于台湾产业技术在亚洲非常先进,在过去的两地间进行的进出口贸易及福建的利用外资上,都有体现。”(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