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首届"华乐论坛"将举行 12首作品"敲响你的耳朵"

2012-05-18 21:0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发布会现场 李学仕 摄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刘锡津 李学仕 摄

  中新网北京5月18日电(蒲希茜)今天下午,首届“华乐论坛”暨“新绎杯”经典民族管弦乐作品评奖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著名作曲家、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刘锡津,文化部艺术司陶诚司长出席了发布会,并称此次民族管弦乐评奖将选出12首作品“敲响你的耳朵”。

  首届“华乐论坛”暨“新绎杯”经典民族管弦乐作品评奖,由“论坛”与“评奖”两部分组成。

  据主办方介绍,为了确保经典民族管弦乐作品评选的广泛性和群众性,从2月份开始,设立在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的“华乐论坛执行委员会”就开始向全国中直及地方民族乐团、音乐学院、中小学民乐团队发出征集作品的函件,请他们根据多年演出的实践和市场反馈,推选各自心目中的经典作品,并通过业内专业媒体发布征集消息,广泛向业内征集推荐作品。 截止到3月底,共有40余家单位发来推选曲目,其中包括地方民族管弦乐学会、专业院团、音乐院系、大中小学民乐团、参与推荐,共推荐了100余首作品。通过统计推荐票数,最后产生了50首优秀民族管弦乐作品。随后,这些作品和作者的资料将提交给由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最终评选出12部优秀作品。

  6月6日晚,12首最具社会影响力、传播广泛、兼具专业性与可听性的中国民族管弦乐合奏作品将在北京音乐厅颁奖并由中央民族乐团与中国广播民族乐团联合奏响。6月7日至9日,针对这12首获奖作品进行的深入研讨的首届“华乐论坛”将在河北廊坊举行。

  谈到此次活动举办的初衷,著名作曲家、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刘锡津表示,经过30年的创作、演出实践,中国民族音乐特别是民族管弦乐事业获得了很好的发展,深入、务实的讨论势在必行。“纵观30年的成就,许多民族音乐艺术家都深深感悟到,到了应该对我们从事的民族器乐创作、演奏、理论研究及乐器改革与制作等方方面面的成败得失,进行深刻总结的时候了。我们应更开放地学习吸收世界优秀音乐文化精华,创作、演出、建设自立于世界音乐之林的优秀中国民族管弦乐艺术。”

  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的文化部艺术司,在整个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均给予了热情的支持与指导。全国九大音乐学院、六大民族乐团也受邀成为论坛的支持单位,为论坛增加了厚重的学术分量。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决定,“华乐论坛”将每年举办一届,旨在通过每年不同主题的活动,在海内外大力推动民族管弦乐创作和理论建设,催生优秀的人才。

  据悉,此次获奖的12部作品,每部作品除颁发奖杯、证书外,另颁获奖者奖金10万,并将出版10部优秀作品集(总谱及分谱),以期在海内外作更深入、广泛的推广。

[作者:蒲希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