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中国法院系统首设青少年法律权益保护研究基地

2012-05-18 21:4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广州5月18日电 (奚婉婷 杨晓梅)18日,中国内地法院系统内首个“全国青少年法律与权益保护研究基地”在广州揭牌,该基地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共同设立。

  据介绍,“全国青少年法律与权益保护研究基地”将对青少年权益保护新问题、新情况进行研究,如对前科封存制度、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制度等问题的研究,并将更加关注城市务工人员子女、毒品成瘾青少年、不良青少年的违法犯罪问题,同时加强对外来未成年人平等司法保护、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权益保护及未成年被害人权益保护的研究,推动形成较为完善的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工作机制,为社会管理创新提供对策和建议。

  最高法院副院长张军在揭牌仪式上指出,当前,中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期、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发展任务繁重,利益诉求多元,矛盾问题复杂。社会各界和民众对青少年权益保护问题越来越关注,对司法机关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新成立的研究基地将采用法院与高校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单位共同合作的模式,这能有效整合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研究资源,拓展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的途径和范围。

  据悉,广州的青少年审判工作一直走在中国内地前列。1987年广州荔湾区法院成立该市首个少年刑事审判合议庭,揭开了广州法院少年审判工作的大幕。此后,广州法院还成立了少年审判庭,创设了未成年被告人分别羁押、分案起诉、分案审判、判前考察、社会观护、法庭导引等一系列特色制度。(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