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投资成政府发展经济“灵药” 陈佳贵吁促进消费

2012-05-18 19:5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杭州5月18日电(记者 江耘)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学部委员陈佳贵在浙江杭州发表演讲时称,中国要改革以投资驱动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发展方式,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中国当前五年乃至今后相当长时间,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和消费,陈佳贵认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主要是靠投资拉动的。

  从“十一五”期间GDP的构成看,投资占GDP的比重在逐年上升,2006年占50.9%,到2010年上升到69.3%;从投资增长速度看,“十一五”期间投资年均实际增长21.9%,远高于GDP年均11.2%的增速;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看,2006年,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3.9%,2010年达到54.0%。

  此长彼消,投资比重上升,使得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减弱。陈佳贵认为,从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和贡献来看,“十一五”期间,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仅为41.4%,且呈现下降的趋势。

  陈佳贵分析认为,较大一部分投资来源于各级政府的直接和间接投资,来源于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投资,“政府往往把投资作为宏观调控的一种手段来使用,经济增长速度下降时,就想办法增加投资,刺激经济增长;经济增长过快时就想办法压缩投资,抑制经济增长,投资似乎成了政府调解经济增长的一种‘灵丹妙药’。”

  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长8.1%,有所放缓,而且四月份形势也不乐观,五六月份如果还是这个样子,政府又有可能加大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现在面临这样的问题,国家要针对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还是要保持住当前的经济发展速度?”陈佳贵认为,如果再大量增加政府投资,那会又一次沿着投资驱动的道路走下去,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遥遥无期。

  虽然投资能够直接改变经济的的增长速度,但是陈佳贵并不看好这驾“马车”,“投资驱动经济发展,会挤压居民收入,抑制居民消费。还会导致产业结构失衡,甚至会给资源与环境带来难堪重负。”

  虽然近年中国经济增速很快,但是居民消费却在逐年下降。数据显示,2006年居民消费率为36.9%,2007年之后下降到35%之下,到2010年仅33.8%。

  陈佳贵还表示,投资和消费结构的严重失调,挤压了居民收入,使居民收入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逐年降低,国民收入分配严重向资本倾斜,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不断下降:从2001至2010年十年间,从47.2%下降到2010年41.8%。

  另外,从1985年至1995年间,中国轻重工业比重基本一半对一半。但是从上世纪末至今,轻工业产值比重由41.9%下降到30%以下,重工业由58.1%上升到70%。

  “这种变化与我们工业化的发展阶段有关,也与我们形成的投资驱动型经济增长方式有直接关系。”陈佳贵表示,大规模、快速增长的投资对钢铁、水泥、石化、船舶、能源等重化工业产生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刺激了它们的发展,“有些行业产能已经严重过剩,而且旺盛的需求把不少技术落后,原材料消耗高,浪费严重,管理水平低,经营不善,严重污染环境的企业也保护了下来,使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很难进行。”

  还令陈佳贵感到忧心的是, 投资过大,消耗的资源越来越多,不少资源不得不依靠进口。资料显示,中国的石油、铁矿石、铜、铝等资源的对外依存度已超过50%,而且还在继续攀升,不仅造成输入性通胀,而且使经济的安全性受到很大影响。

  资源的大规模消耗和环境损害的低成本,还使得空气、水资源、土地等的污染和破坏越来越严重。有关资料显示,中国七大水系的411个地表水监测断面中有30%左右的断面为劣V类水质,全国有一半的城市市区地下水污染严重,中国的碳排放量已居世界第一。初步统计,全国受污染的土地约有1.2亿亩,尽管国家投入了大量资金来治理污染,但是收效并不明显。

  “投资要不要搞?不能不搞!”虽然陈佳贵认为投资驱动经济发展存在不小问题,但是不可忽缺,而应多种形式,“投资更多要让民营企业、民间资本进入各种领域,不能完全依靠政府。”

  陈佳贵还认为,今年中国出口前景堪忧,出口对经济负贡献的格局难以改变,应尽快出台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方案,要真正做到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总收入中的比重。另外要增加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加社会保障,资助社会保障的人民,改善消费环境,积极完善鼓励引导居民合理消费的政策等等,最终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