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锐评

评价大学别只盯着“亿万富豪”

2012-05-18 18:31:5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字号  

  近日,中国校友会网发布《2012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其中一个指标被媒体特意拎出来做了放大式报道——清华培养和造就了84名亿万富豪校友,超越北大的82名,首次成为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冠军。(5月17日《广州日报》)

  其实,在杰出校友的评价指标里,亿万富豪只是其中之一,其他指标还包括大学培养的政界英才、两院院士、人文社会科学家。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榜单发布方和媒体不约而同地对“造富能力”做了放大处理。

  榜单发布方,特意对大学造富能力做出了重点解读;这样的重点解读呈现在媒体上,不仅报道标题为“中国大学校友排行榜出炉,清华造就最多亿万富豪”,而且文章中的大部分篇幅,也都在介绍清华如何艰难地超越北大,成为造富冠军。报道还称,北大清华的造富能力远超其他大学,被称为“中国亿万富豪摇篮”并不为过。

  被放大的富豪校友,令榜单上其他杰出校友黯然失色,更让人心里很不舒服——评价大学,真的要以钱为先吗?造富能力作为评价一所大学成就的指标之一,当然可以,但它终究不是最重要的指标。一所大学,究竟为社会输送了多少人文社科领域的杰出人士、究竟取得了多少高含金量的科研成就,这才是核心评价指标。

  大学之大,非谓有大楼,而是有大师。大学是整个社会的精神发动机,而不是造富机器。但长期以来,我们的大学确实离金钱太近了——各所大学竞相开办最赚钱的各类培训班,“争抢富人来当学生”进行得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大学老师,热衷于走穴而不是教学科研……某些大学,如今已经放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了。

  正是在这种“大学与财富亲密共赢”的氛围下,中国校友会网在发布榜单时才会重点解读大学的造富功能,媒体在报道时才会不假思索地做出“清华造就最多亿万富豪”这样的标题——他们,只是选择了最功利、最有卖点的大学评价方式。

  这个世界,总要有一些地方不是拿钱说话的,作为社会大脑的大学,就应该是这样的地方。大学不是上市公司,应该尽力保持与金钱的距离,即便是一所教学楼被商家冠名这样的“小事”,也要慎之又慎,遑论时时以造富能力为荣。你怎么做,人家就会怎么看你。大学被宣传成“富豪摇篮”,尴尬之余,媒体和发榜机构需要反思,但更需要反思的,则是越来越与财富走得太近的那些大学。(赵勇 原题:评价大学别习惯于功利视角)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