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中国文化品牌蓝皮书在深圳“文博会”首发

2012-05-18 17:4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深圳5月18日电(记者 邓霞)5月18日,中国首部关于文化品牌的蓝皮书《中国文化品牌发展报告(2012)》在深圳文博会现场首发,红色献礼大片《建党伟业》、电视相亲金牌月老《非诚勿扰》、数字出版之行业翘楚青苹果数据中心等33个文化机构或产品成功入选年度文化品牌。

  该报告由中南大学中国文化产业品牌研究中心组织发布,共吸引了来自全国文化产业学界、业界和政界的专家、学者等200余人参会。据介绍,自2006年起,该中心已连续七年出版《中国文化品牌发展报告》,今年是首次将其纳入国家蓝皮书系列。该书包括1个总报告、16个分类业态报告和33个典型品牌案例报告。

  总报告分析了2011年度中国文化品牌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发展趋势。它认为: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2011年中国文化产业保持了高增长态势,文化产业总产值占GDP比重首次超过3%,达到3.9万亿元。但在文化产业发展热潮中也存在着文化产业依然片面追求数量化、核心层发展不突出、新型产业与传统产业不均衡发展、文化企业上市融资过头等危机和挑战,因此政府要掌握文化产业发展规律,走集约化发展道路、构建复合型产业链,形成多样化的文化企业组织形式,来促进文化产业健康发展。16个分类业态报告,则宏观解析了电影、电视、报业、出版等传统文化业态和新媒体、文化创意产业、动漫游戏业等新兴文化业态,在2011年度的整体情况和发展趋势。

  首发式上,《中国文化品牌发展报告》主编欧阳友权及上海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等文化专家和相关企业代表现场展开高峰论坛,积极研讨中国文化企业打造自身文化名牌的意义,以及民营企业打造文化品牌的做法和经验。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