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郑州市手足口病5~7月为高峰期 切记预防"五要诀"/图

2012-05-18 05:11:10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调查]

手足口病患者,5岁以下儿童占93.63%

手足口病多发于5岁以下儿童,因此全市各类托幼机构和小学低年级是防控重点。

昨日上午,市卫生局副局长许迎喜和市疾控中心专家来到二七区小天鹅幼儿园,对幼儿园晨检制度的落实、日常消毒以及食堂的食品安全情况进行督导。

据悉,本市托幼机构和小学目前已经全部实施晨检制度,由校医每日晨间对入校的孩子们进行检查,发现手足口病患儿及时送医,并向卫生部门报告。

小天鹅幼儿园园长介绍,幼儿园已经把“六步洗手法”当成一堂课来讲,教给了每个孩子,老师们每天都会督促孩子勤洗手,教室也每天都用紫光灯进行消毒,严密防范手足口病的发生。

2012年,全国手足口病疫情一直处于较高水平,进入4月份后,呈明显上升趋势,超过去年同期。

市疾控中心监测发现,郑州市手足口病疫情也明显升高,患者主要集中在5岁以下,占93.63%,3岁以下占65.68%,相对于农村,城区发病率较高。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根据手足口病的流行规律,下一阶段疫情可能会有进一步上升趋势。

[举措] 我市实施手足口病日报告制度

早在今年3月26日,卫生部办公厅发出通知,今年我国手足口病疫情比去年上升明显,发病数、重症数和死亡数较去年同期水平上升明显,局部地区流感样病例聚集性疫情常见。

卫生部要求手足口病高发地区,加强对托幼机构和学校儿童晨午检制度、环境消毒等工作。

5月中旬,卫生部又有最新通知,目前,全国各地都发现手足口病疫情,其中,北京、重庆、广东、湖北、湖南、云南等地已发现聚集性疫情。卫生部已将手足口病纳入严格的传染病管理,要求各地加强防控。

针对今年的手足口病疫情态势,我市高度重视防控工作。

据悉,目前,各级疾控机构都将手足口病防控作为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市疾控部门还加强了疫情监测,召开手足口病疫情分析会,做好日报告、周分析、月分析和专题分析,密切注意疫情动向,规范处置聚集性病例。

市卫生局同时成立了督导组,对辖区内医疗、疾控、托幼、社区等手足口病防控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进行督导检查。

市疾控中心成立疾控服务指导工作队,分片包干,督导各县(市、区)落实手足口病防控责任服务管理工作,目前,市疾控中心已经向公众发放手足口病防治知识宣传画和折页12万份。

[作者:记者 邢进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