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幼儿园庆六一收场地费遭质疑 官方称要求退还费用

2012-05-17 13:36: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我们已经要求天虹幼儿园立即停止组织此项活动,并将已收取的费用全额退还家长。”针对近期网友热议的湖北黄石市天虹幼儿园为庆“六一”收取学生130元场地费的消息,黄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周科长作出上述回应。

  16日晚,周科长接受了新华网《第一回应》栏目记者专访。据周科长介绍,通过媒体报道得知此事件后,教育局对此事进行调查,经调查,天虹幼儿园庆‘六一’文艺演出活动是该园一年一度举行的传统项目,因涉及到场租、服装、活动道具、摄像、制作光碟及交通等费用(场租费50元生、服装费50元生、活动道具10元生、摄像、制作光碟及交通费20元生),所以向每名自愿参加表演的幼儿收取130元费用,截止5月15日已收取了63名幼儿参加活动的费用,媒体报道中提及的“向幼儿园全体学生收取场地费”说法并不准确。

  针对网友质疑以庆“六一”名义向学生收费是否合理,这位基础教育科的负责人回应称:“不好简单定义收费是否合理,天虹幼儿园为民办幼儿园,根据《湖北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实施细则》的第4条规定,全省统一的幼儿园收费项目包括保育费、教育费、住宿费、伙食费、代收费、服务性收费6项。其中代收费、服务性收费坚持家长自愿原则,除体检费和外出活动费、乘车费外,未经省人民政府批准,不得向幼儿家长收取其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

  这位负责人介绍,规定中提到的服务性收费是指幼儿园为在园幼儿组织活动和按照幼儿在园学习生活的实际需要,提供有幼儿家长自愿选择的服务而收取的费用。此次天虹幼儿园庆‘六一’活动是在幼儿园外举办,因此属于规定中的服务性收费。

  “规定中指出的收取一定的服务性收费,必须征询家长的意见,并自愿交纳。经调查,此次该园庆‘六一’活动存在极个别家长不愿参加此类活动的情况,鉴于此情况,黄石市教育局已叫停天虹幼儿园组织此项活动,并将已经收取的费用全额退还家长。”这位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黄石市教育局已向全市所有幼儿园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幼儿园在充分尊重家长、幼儿意愿的前提下,过一个简约、朴素、低碳、环保的“六一”儿童节。(记者 李莹)

[作者:张尚初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