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中国央行首次解析银行业利润 去年净息差居中等

2012-05-11 09:20:33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央行昨日发布今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首次详细解析银行业利润情况,称中国银行业去年净息差水平为2.8%,处于国际中等水平。此外央行亦提到物价上涨动力可能重新显现。

  央行称银行资产质量改善

  银行“暴利说”两会后一直是热门话题。央行在此次报告中指出,银行资产质量出现改善,促使银行利润水平提高。2011年,银行业资本利润率19.2%,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资产利润率1.2%,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针对外界认为的银行靠息差赚钱,央行认为国内银行净息差处于中等水平。2011年,中国银行业净息差约为2.8%,略高于上年水平,但低于2007年的2.9%和2008年的3%,处于国际中等水平,明显低于其他“金砖国家”,也低于美国、韩国,但高于日、德等国。

  但央行认为部分银行在中间业务处置失当。央行指出,由于偏重中间业务收入考核等因素,部分银行存在不合理收费和违规附加贷款条件等现象。

  银行业赚取的巨额利润最终去向如何?从央行报告来看,主要是税、分红、拨备和补充资本。央行指出, 2011年,银行业贡献了全国27.6%的企业所得税。2007-2011年银行业缴纳所得税相当于拨备前利润的17.8%;同期向投资者分配红利相当于拨备前利润的22.1%,提取的减值准备则相当于拨备前利润的24.5%。

  此外,有2.4万亿的利润存留补充了银行核心资本,占拨备前利润的35.6%。

  未来仍需留意物价上行风险

  此外央行报告亦透露出央行在放松政策上谨慎的原因。央行指出,物价涨幅总体保持回落态势,但并不稳定,对未来物价上行风险也需关注。

  央行认为,在“刘易斯拐点”逐步到来、国内劳动力供给趋紧的大背景下,劳动较为密集的农产品、服务业以及资源性产品价格仍存在趋势性的上涨动力。一旦需求扩张,潜在的涨价动力就可能重新显现。2011年下半年物价回落是多种措施综合作用的结果,随着物价形势有所缓和,前期部分被抑制的商品价格可能再次上涨。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压力依然存在。(记者苏曼丽)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