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央行回应银行暴利 继续支持首套自住商品房消费

2012-05-11 09:20:5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10日)公布的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银行暴利、民间借贷等热点问题作出了明确回应,并展望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披露了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思路。

  中国银行业净息差明显低于其他“金砖国家”和美国韩国

  2011年,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净利润1.25万亿元,同比增长39.2%。其中,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04万亿元,同比增长36.3%。

  《报告》指出,银行利润增长较快主要得益于宏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银行业资产规模扩张,以及中间业务发展较为迅速和自身经营管理能力的提升。应该看到,2011年,中国银行业净息差约为2.8%,略高于上年水平,但低于2007年的2.9%和2008年的3%,处于国际中等水平,明显低于其他“金砖国家”,也低于美国、韩国,但高于日本、德国等国家。

  《报告》指出,银行业的利润主要用于缴纳企业所得税、对投资者分红、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利润留存补充资本。银行业是企业所得税主要的缴纳主体之一,2011年,银行业缴纳的所得税占全国企业所得税总额的27.6%。2007—2011年,银行业对投资者分配的红利约占拨备前利润的22.1%,由于国有股占银行业总股本的大部分,银行业分红的很大部分归国家所有,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家在银行改革中的大量投入。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