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聘礼嫁妆难倒80后新人引热议 网友:像生意谈判

2012-05-11 08:33:00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结婚不是两个人的事,而是两个家庭的事。男方要下聘礼、女方要出嫁妆,与家长在观念上的冲突,让如今的80后们深感困惑。结婚不是因为爱情吗?

  最近一篇名为《婚姻不应是父母“买卖”》的帖子引起了网友们热议,不愿看到爱情被习俗所束缚的80后,面对父母的坚持深感受伤,他们在网上发表意见。

  绿蝶说,如今女方家长遵照传统习俗收聘礼的不在少数,礼金在1万至5万元间。但大多数男方家庭说起聘礼都有些不快,难以接受。

  国立剧场说,自己去年买房后,和女友打算今年10月登记结婚。但年初双方家长见面后,准丈母娘提出男方要出5万元的聘礼。自己父母一口否定了这个“甜蜜负担”,因为家里没这习俗。那段时间两家的关系一直因为聘礼僵持着,真担心因为聘礼而黄了婚事。后来双方协商聘礼降到了3万元,但两家心里都有了芥蒂。

  金色麦田认为,聘礼是过去的旧习俗,现在还谈聘礼有些不合情理。

  山泉水表示,聘礼和嫁妆就像是两个孪生兄弟,两者在传统习俗中是密不可分的。但在现代社会,它们却显得刺眼、刺耳。

  不动地风扇说,自己今年27岁,是湖北人,女友是黑龙江人。虽然对于聘礼双方家长都没有异议,但却在女友的嫁妆上出现了分歧。我父亲说,按照老家习俗,男方出了10万元聘礼,女友的嫁妆就是10万的两倍甚至更多,因为老家的习俗是女方的嫁妆越多在婆家的地位就越高。但女友的母亲表示,老家哈尔滨的习俗是,女方的嫁妆就是床上用品,而且嫁妆越少在婆家地位才越高。这样的习俗差异,导致双方父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不愿做出让步。

  说实话表示,现在看来老的习俗确实有些多余,找个对自己好的人比多少嫁妆都实在。

  建议

  网友我是专家认为,要正确认识男女双方家庭的经济实力,聘礼、嫁妆毕竟是传统习俗,但可以在自己实力范围内去选择。同时,晚辈要适时对长辈的某些观念和行为进行说服与纠正。双方家长应该认识到,在婚嫁过程中,要尊重儿女,切勿太多干涉。

  网友火腿肠在跟帖中表示,长辈们的观念不应成为年轻人婚嫁的阻力,习俗也应该成为一种理性的建议,而非条件,否则,旧习俗下的婚姻就和生意谈判没有什么区别。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