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故宫60元票价十年未变 单霁翔:无权自行调整价格/图

2012-05-11 09:07: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资料图:单霁翔  

  中新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 张中江)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日前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门票是景区经营和调控手段之一,但不是唯一的。故宫博物院没有调整价格的权力,多年来历次调整都是按照国家和北京价格管理部门的统一安排进行的。

  谈景区门票“百元时代”:门票是经营手段之一,但非唯一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各大景区的门票价格成为公众和媒体关注的焦点。有报道称,全国有一半的5A级景区淡季门票超过100元,在旺季超过200元的占15%,越来越多的“百元景区”让普通游客望而却步。

  对于时下景区热衷的“门票经济”,亦有多位专家发表了意见。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副主任刘君认为,中国景区的门票价格与人均收入不符。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也坦言,景区维护需经费投入,门票上涨有一定合理性,但景区门票总体已偏离公益属性。

  事实上,关于景区门票价格的定价,此前早有规定。2005年,国家发改委就曾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的通知》。《通知》明确中规定:加强门票价格管理,要坚持既有利于增加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又兼顾补偿服务成本和资源价值的原则,保持门票价格在合理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单霁翔认为,上述规定的主要目的,就是宏观调控区域性旅游景区的门票相互攀比、竞相涨价,一味地追求经济效益,不顾及社会影响的现象。

  在他看来,门票是景区经营手段、调控手段之一,但不是唯一的。景区可以通过开发服务项目、提升服务水准以增加附加值,增加政府财政投入,引入社会资金等综合手段来增加收入。同时通过专业化管理降低成本,达到既可以满足景区的正常运营和可持续发展需要,也可以使门票价格与经济发展和国民收入水平相适应,在二者之间取得平衡。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