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中国景区门票全球最贵 媒体称因地方政府控制

2012-05-11 09:08:1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各类景区景点情况千差万别,各地区,尤其是东西部地区的发展水平差别甚大,难以用一刀切的行政命令解决已成为“老大难”的门票定价问题。转变求快、求多不求好的粗放式旅游发展方式,提升旅游目的地和旅游景区综合发展能力,改变门票收入一头独大的经营方式;制定景区门票调整听证会的法定程序,改变由当地政府部门操纵“听证会”、“证”涨不“证”降的现象;改变把景区接待人数与经济收入作为主要考核指标,把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效益相结合的综合效益作为衡量景区管理和经营业绩的基本目标,并且随着地方经济的发展逐步加大政府对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的投入。

  鉴于目前物价上涨的严峻形势,国家作出严格防止由结构性涨价发展为全面通货膨胀的重大决策,旅游业也不例外。国务院多次召开控制物价会议决定,景区门票价格列入“价格干预”的名单之列。目前,旅游产业各链条中涨价问题最突出、影响面最广的就是景区门票上涨,如不制止可能导致旅游市场价格的总体上涨。所有景区门票不准提价难以做到。实在需要提价的,除了按法定程序规范有序进行外,其上涨幅度应控制在城乡居民年收入增长幅度与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涨幅之内。如果各地政府对其直辖景区减轻负担、少取多扶,许多景区就可以降低经营成本,门票上涨的压力就能大为缓解。这样做虽不能治本,但也可以治标。

  王兴斌

  中国5个世界遗产景区门票与城乡居民月收入之比

  景区门票(元) 景区门票占农村居民月收入之比(%) 景区门票占城镇居民月收入之比(%) 景区门票占城镇居民月收入中位数之比(%)

  故宫 60 11.6 3.3 3.8

  曲阜三孔 150 29.1 8.3 9.4

  九寨沟 220 42.6 12.1 13.8

  黄山 230 44.6 12.7 14.4

  张家界 245 44.8 13.5 15.4

  外国著名景区门票与国民月收入之比

  景区 门票价格 该国中等收入职工月收入 门票与职工月收入之比(%)

  韩国景福宫/昌德宫 3000韩元 230.4万韩元 1.13

  印度泰姬陵 20卢比 4543.9卢比 0.44

  日本富士山 免票    

  英国白金汉宫 15英镑 1083至1330英镑 1.4~1.1

  意大利古罗马斗兽场 6欧元 1000欧元 0.6

  巴黎凡尔赛宫 15欧元 1200~1820元 1.3~0.8

  大峡谷/黄石公园 10美元 5113美元 0.2

  克里姆林宫博物馆 100卢布 31599卢布 0.3

  【注】泰姬陵门票本国人20卢比,外国人750卢比;克里姆林宫博物馆本国人100卢布,外国人300卢布。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