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欧航局环境观测卫星正式“退休”

2012-05-10 15:34: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欧洲航天局9日发表公报说,该机构运行10年的环境观测卫星Envisat正式“退休”。欧航局今年4月8日已与这颗卫星失去联系,之后一直试图重新建立联系未果,因此不得不宣布卫星退役。

  欧航局的调查团队认为,卫星故障可能由两个原因造成:一是功率调节器丢失,导致遥感勘测和远程指令中断;二是电路短路导致安全模式开启,但在重启过程中出现异常。虽然重新激活卫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接下来两个月,调查团队仍会尝试重新与之建立联系并寻找故障原因。

  Envisat卫星于2002年由阿丽亚娜5型火箭自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这颗卫星的设计使用寿命仅5年,但由于它运行状况良好,欧航局先后两次延长其服役期,并于2010年降低其运行轨道,以节省燃料、延长寿命。欧航局一度将其“退休”时间定在2013年、新一代地球观测卫星“哨兵-1”发射后。

  这颗卫星每天为世界各地约4000个科研项目提供有关地球大气、陆地、海洋和冰川等方面的数据。为确保向用户提供数据的连续性,改善环境管理,了解气候变化的影响,发射新的“哨兵”系列地球观测卫星已成为欧航局当务之急。

  据欧航局介绍,“哨兵”系列卫星是欧盟全球环境与安全监测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包括5组卫星,总造价达17亿欧元。

[作者:王珊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