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学校周围公然销售“儿童钱币” 色彩图案逼真(图)

2012-05-02 14:32:00 来源: 金陵晚报 
字号  

  学校周围公然销售“教材钱币”

  钱上竟印有“中国儿童银行”或“中国玩具银行”字样

  5角钱就能买一套从1分到100元不等面额的“纸币”?记者了解到,这种图案、样式都和人民币十分相似的纸币,其实是玩具钱币,这种钱币在学校周围销售火爆。玩具钱币与人民币高度相似,面值、国徽、花纹、盲文、编号等信息与真币无异,只是用“中国儿童(玩具)银行”代替了“中国人民银行”(如图),几乎能以假乱真。

  玩具纸币现身市场

  张女士的儿子在扬州江都区一所小学上一年级,几天前,她接儿子放学,儿子说,老师让买“儿童钞票”,用来教同学们识别纸币。于是,在儿子的带领下,张女士来到小学附近的小商店里花五角钱买了一套“儿童钱币”。到家后,张女士拆开包装一看这些“纸币”,吓了一跳,这些“纸币”的外观、印刷均与人民币非常相似,只是缩小了一号而已。

  “这样的纸币怎么能够销售?要是被别有用心的人使用了,这和销售假币有什么区别啊?”张女士担心这样的纸币会流入市场。

  色彩图案等都很逼真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江都区一所学校,在学校附近的小店里一眼就看到了货摊上有成沓的仿真人民币,面额有1元、2元、5元、20元、50元、100元等。

  记者仔细看了一下,这些玩具钞票非常逼真,图案完全仿制了人民币图案,色彩、面额、编码、印花和国徽等图案样样俱全,和目前市场上正式流通的人民币样式一样,唯一不同的是,正面票面上的“中国人民银行”字样改成了“儿童钱币折纸”,在左下角则打上了“教材备用”的字样。

  在另一家商店,记者同样看到这些玩具钱币摆在醒目的位置上,图案、色彩十分逼真,与之前略有不同的是,这些钱币的大小与正版人民币竟然完全相同,而且只是将“中国人民银行”的字样改成了“中国儿童银行”或“中国玩具银行”。比之前一家看到的还要逼真。在新区某小学附近的商店,同样有商贩出售印有人民币图案的“儿童钱币”,记者花5角钱买回了一套,发现果真如张女士所说,十分逼真,不仔细看,还真容易以假乱真。

  5毛钱一包卖得很好

  采访中,店主告诉记者,来买这些仿真钱币的孩子中,低年级的学生较多。一般都是一、二年级的学生前来购买。一年级的孩子要学习人民币,所以这些“儿童钱币”成了老师教学生辨别钱币面额大小的教具。

  “这些玩具钞票还真是特别逼真,忙起来还真容易忽视。”一个店主说,有好几次,他晚上盘点时,就发现过几张玩具钞票混在真钞里。“估计是放学高峰期,来买东西的孩子多,我一时忙不过来,不小心把玩具钞票收下了。”

  采访中,不少孩子都表示买过这样的钱币。“看别的同学买,觉得好玩,就买了玩玩。”一位同学说,这些钱仿真纸币,大家买回去叠飞机玩,时间长了觉得不好玩了,就不买了。

  据了解,销售一整套的“儿童版人民币”,价格仅为0.5元。这种“儿童人民币”在学校附近很受欢迎,很多学生都把它当成游戏的筹码,看谁赢得多,个别学生积攒这些“钱币”还上了瘾。甚至还有学生打起使用这种假钞的念头,把它混在真钞里去一些老年人看店的小商店内购物。

  玩具人民币违反相关规定

  在采访中,一些市民告诉记者,老师不能让孩子用假人民币来学习。“尽管玩具钞票逼真,但到底是假的啊。孩子只会识别钱币面值,还是不能分辨真假。还是用真实的人民币教孩子识别比较好,在认识面值的同时大致让孩子了解如何辨别真假。毕竟玩具纸币的手感与真实钱币有很大的差距。”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现象采访了江苏韵合律师事务所的童律师,童律师表示,这些“玩具纸币”的外观、印刷均和人民币非常相似,虽然只是玩具,但已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该法明确规定,禁止伪造、变造人民币;禁止出售、购买伪造、变造的人民币;禁止运输、持有、使用伪造、变造的人民币。同时,他表示,这种“儿童纸币”虽然有教学的作用,但是商家利用这些假币谋利,有害于社会管理,缺乏严肃性(通讯员 徐文 记者 姜静)

[作者:张志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