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国土部拟清理小产权房 郑州等4城市或为试点

2012-04-05 17:07:23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清理障碍

  部分地方、个别部委抵触

  “国土部正在和部分地方沟通小产权房清理试点工作,从目前来看,很难推进。”上述国土部知情人士说,“来自于地方政府和相关部委的阻力较大。”

  “部分地方政府、个别部委在地方的重大项目工程,部分存在违法违规用地情况,一旦摸底,地方违法违规的用地问题将无处遁形。”该人士称,“在和地方政府的沟通中,地方政府普遍反映,希望部分符合规划、质量合格的小产权房,在补交土地出让金后转正,或者转为保障房。”

  据接近住建部的人士称,如果收归为保障房,可能存在政府为小产权房正身的嫌疑,间接承认小产权房的合法性;而回收小产权房的价格如何确定、如何确保保障房公平公正,还需要再深入探讨。

  【声音】

  “仅采取没收、强制拆除、停建和断水断电等‘堵’的措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小产权房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严金明

  “现行《土地管理法》虽然明确小产权房性质的非法性,但地方陆续有一些自行流转的集体土地试验,对于新的流转现象如何监管,办法并不清晰。”——浙江大学土地管理学院教授杨磷杰

  “小产权房清理,须和房地产调控一盘棋梳理。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土地收益城乡统筹使用的办法。”——财政部相关人士

  “政府在小产权房清理的政策执行上一直久拖不决,应找到一个时间节点,严格地区分过去和将来,这是非常迫切的问题。”——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

  (据4月4日《重庆商报》、《青岛晚报》、央广)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