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重庆微企贷款额度上调 政策性贴息最高达15万

2012-04-05 16:13:00 来源: 华龙网 
字号  

  经营企业,最怕就是资金断链。到银行贷款,门槛高、利率高,对微企而言,融资难瓶颈亟待解决。今日,重庆市工商局负责人在“2012年微型企业发展工作第2次专题汇报会”上表示,2012年全年将为微企融资50亿元。同时,提高微企扶持贷款额度,对微企政策性贷款贴息最高可达15万元。

  注册资本金15万以内都称“微企”

  根据规定,微企注册资本金不能超过10万元。

  以前创办微企,创业者自己投入5万元,还可申请资本金补助资金3到5万元。加起来注册金没超过10万元,符合创办微企标准。但在实际操作中,工商部门发现,不少创业者自投资金再加上申请的资本金补助资金,总金额可能超过10万元。难道就不能将之称为“微企”?

  市工商局微企处处长聂刚说, 目前正在对微企扶持政策进行部分调整修改,其中就包括将微型企业注册资本上限提高到15万元。“注册资本金15万以内的都称为微企。”聂刚说,同时,还将继续推行网上预申报制度,简化注册登记流程,实施“一单通”和限时办结。

  力争融资50亿破解微企贷款难

  微企要发展壮大,好的贷款融资配套服务是企业坚实的后盾。但很多微企在面临融资问题时,常常感到“压力大”。

  “重庆市内的银行,之前没有专门针对微企的贷款品种。贷款也是针对有1年以上经营业绩的企业放贷,且按贷款基准利率上限收取费用。这对草根阶层创办微企创业者而言,门槛高、利息高,吃不消。”聂刚说。

  针对微企融资难题,日前,相关部门出台政策。例如:对市内所有银行放开微型企业开户和融资担保贴息服务;提高微企扶持贷款额度,对微型企业政策性贷款贴息最高可达15万元等。

  “强化银行贷款支持力度,分解落实微型企业融资目标,力争今年全市微型企业贷款额超过50亿元。”聂刚说,同时,修订完善《重庆市微型企业贷款贴息及风险补偿暂行办法》(渝办发〔2011〕267号)并延长期限至2015年以后。

  微企有贷款需求请先网上备案

  为方便微企贷款,工商部门协调了三峡担保公司与各商业银行合作,推出“见贷即保,见保即贷”等快捷服务微型企业融资的工作措施。

  “以前贷款,要在担保公司、银行两边都要交材料、填表格等待审核。”聂刚说,现在只需在担保公司填写表格并递交各类材料即可。

  有需要贷款的微企创业者也可直接通过微企创业平台,填写“融资需求”备案表格。市工商局微企处每周将备案情况与银行对接。之后,银行就会主动联系贷款人,完成后续工作。

  “如果不先备案,自己到各家银行申请贷款,银行间的信息不一定互通,为避免到多家银行贷款重复享受贴息情况出现,审核可能会慢一些。”聂刚说。

[作者:黄楠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