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国土部拟清理小产权房 郑州等4城市或为试点

2012-04-05 17:07:23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新闻摘要】就清理举措看,上述人士介绍,“包括强制拆除、没收、停建、停售和停水停电等。”而针对已售、已长期居住的小产权房,上述人士称,“方案征求意见阶段,各部委对此并未形成统一意见,地方政府也有自己的一套思路,还未达成一致。”......此前有媒体消息称,国土部将在北京、重庆、郑州、海口等小产权房较密集的城市开展试点。  专家介绍,上述四个城市较具代表性,北京郊区小产权房密集,高房价将大量刚需族逼向了郊区小产权房;重庆属西部大城市,外来人口多,郊区面积大,小产权房分布零散;郑州小产权房的城中村问题突出;海口旅游度假区存在大量小产权房问题。

  3月29日,国土部知情人士介绍,“由国土部牵头、14个部委参与研究制定的小产权房初步清理整治政策方案此前已上报给国务院。”

  小产权房的清理思路原则是分类、分步骤推进。其中,侵占耕地等违法违规的小产权房,尚未销售以及新建、续建的小产权房,有望列入清理范围。但具体销售和建设的时间点、何时正式展开清理,尚待最后方案出台才能敲定。

  清理范围

  未售、新建的小产权房

  据上述国土部知情人士介绍,小产权房清理的一个原则是:区别对待、分类处置。

  其中,尚未销售的小产权房,一定年限后新建、续建的小产权房,必须全部停建、停售(具体思路详见右图)。

  他同时指出,国土部对“一定年限”的要求曾以2008年为限,因为当年曾为国务院报告过小产权房的初步处理意见,而由于种种原因实际工作中推行困难。

  “最新的时间点,需要等到全国小产权房新的清理方案出台后作出安排。”该人士称。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