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美欲联合他国释放石油储备 国际油价走向引关注

2012-03-30 10:19: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几天前,中国的成品油价刚刚跨入了“8”元时代。而在美国,汽油价格的轮番飚涨也是让人们叫苦不迭。最近的汽油均价已经逼近了每加仑4美元,约合人民币每升6.5元。创下了同期最高水平。

  飚涨的油价一边让有车一族心惊肉跳,另一边也让竞选连任的奥巴马坐立难安。近日,美国先后邀请了英国、日本、法国展开磋商,希望四国能够达成一致意见,共同向市场投放数十亿桶的战略石油储备。

  那么这样大力度的释放石油储备究竟是否会成为现实?会不会使国际油价大幅下跌?

  每加仑4.56美元,这是芝加哥近来的油价水平。这一水平让芝加哥的出租车司机每天赚的钱从年初时的85美元快速缩水到50美元。同时缩水的还有奥巴马的民意支持率。面对共和党的咄咄攻势,奥巴马说:

  奥巴马:大家都明白这问题没有特效药,也明白不能只靠石油钻探来拉低油价,我们需要一个持久的全局政策。

  很显然,奥巴马口中的全局政策并不是平抑油价的速效药,眼下在白宫看来,似乎能称得上是速效药的就是释放战略石油储备。近日,法国能源部长埃里克·贝松证实,美国、英国和日本和法国正在磋商,计划向市场投放数十亿桶石油。白宫副发言人欧内斯特对此这一消息不置可否。

  欧内斯特:我们不排除任何选项。不过我们现在还没有就这一事情做出任何决定。

  对于美国、英国、法国、日本,世界上最大的几个石油储备国联手释放石油战略储备,可能性有多大?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磋商人士的话报道称,目前,尽管相关各国都没有做出最终决定,不过未来3个月内很有可能采取行动,配合欧盟定于7月1号起正式实施的禁运伊朗原油的决定。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即使最终作出投放的决定也并不意外,而投放的目的更多的还是着眼其本国经济。

  谭雅玲:这几个核心的发达国家,战略石油储备数量应该很充分,长期性组合做的比较好,所以投放数十亿桶的量对于这四个国家可能数量概念并不是特别大的难题。从投向角度来看,我觉首先还是为自己本国的经济利益,石油价格的高企对现在经济复苏、消费信心可能有较大的影响,其次可能面对国际市场,可能对产油国的一些对策有共同的利益趋同在里面,发达国家整个经济体的战略诉求和合作的需要。

  事实上,作为世界上石油储备最多的国家,在2011年利比亚战争期间,美国曾经释放了3000万桶储备原油,占当时国际能源署释放全部原油的一半,国际油价随即应声下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从接近每桶120美元的高位回落至100美元下方。而本次消息显示,此次的投放将超过去年利比亚战争期间的投放力度。因此不少分析据此得出判断,那就是“油价或将大幅下跌”。那么释放战略储备压低油价的历史究竟是否会在一年后再次上演呢?谭雅玲对此提出质疑:难道现在的国际油价飚涨是供需失衡造成的吗?

  谭雅玲:现在,整个金融市场、石油市场、黄金市场、大宗商品市场、农产品市场如果再用传统概念供给和需求来论证,恐怕会偏离真实的状态和具体的现状。我们现在面临的是流动性过剩时代,流动性过剩时代投资因素很强,投机情绪很强,这个时候讨论石油价格,不仅仅是供给和需求的问题,投资因素尤其是投机因素可能更加激烈一些,这对原油价格推动推波助澜,所以我们考量石油价格的现状和考量石油价格的预期,侧重点可能跟过去已经完全不同。

  正像谭雅玲所说的,作为全球第三大石油储备国的德国就拒绝了美国联合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的倡议。德国经济部长罗斯勒表示,德国只能在出现“真实的实物短缺”的情况下才能释放石油储备。因此,在投机情绪泛滥的现实背景下,国际油价的走向究竟如何也注定将是未知之数。(记者王宗英)

[作者:孔庆玲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