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少高速行驶不到7公里缴费215元 U型行驶收费遭疑

2013-06-08 08:18:09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6月6日上午11点39分,记者乘车进入郑少高速西南站,几分钟后,行驶到郑少高速和绕城高速交叉口,进入绕城高速;不久,行驶到京港澳高速和连霍高速交叉口,进入京港澳高速;在京港澳高速和郑州西四环交叉口(该路口也是郑州城区的出口),驶入西四环;几分钟后,又回到了郑少高速西南站。实测显示,全程行驶6.8公里,行驶时间12分钟,同样被要求缴纳215元通行费。

     记者亲自体验,合法行驶12分钟、6.8公里后,从这里又回到了出发的郑少高速西南站。

  在高速上行驶了10分钟、不到7公里,又从该站下来,没有逆行,没有倒车。出站时却按“U型行驶”的路网最远端收费215元,这是河北廊坊李先生的遭遇。昨日,记者实地体验后,发现情况属实。该收费站认为,他们是按有关规定收费。对此,律师认为,该行为违反了《合同法》“诚实信用”原则,应属无效合同。河南省交通厅高管局表示,他们正在考虑修改关于“U型行驶”的一些不合理规定。

  【读者投诉】行驶不到7公里,却按477公里收费

  “6月5日下午,我开车从郑少高速西南站上去,本来想从沟赵站下,因为对郑州的路况不熟悉,就开启了导航系统,按照导航系统提示在经过3个交叉路口后,没想到又回到了郑少高速西南站。其间,没有逆行,也没有倒车。出站时,收费员说,按照规定我属于‘U型行驶’,按路网最远端收费,要缴费215元。实际上,就行驶了10多分钟、不到7公里,这合理吗?”6月5日,河北廊坊的李先生向本报投诉。

  为此,李先生特地来到本报,向记者详细讲述了事情经过,并出示了缴费票据。

  他说,收费员的解释是,按照《河南省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从某一收费站入口后,又从同一收费站出来,属U型行驶,要按路网最远端收取车辆通行费,在河南路网内,离该站最远的站是固始东站,从固始东站到该站距离477公里,按标准每公里收费0.45元,应收215元。

  当时李先生提出再上高速,然后从最近的站下去,收费员不同意,最后他只得缴纳215元通行费。

  “什么事都要讲个事实,我确实只行驶了不到7公里……”李先生不满地说。他还特意强调,自己在这不到7公里的路段没有倒车、逆行等违法行为。

  郑少高速西南站6月5日的值班站长李女士也证实,李先生确实只在高速路上行驶了10多分钟,行驶距离不到7公里,但他们只能按“U型行驶”的收费办法进行收费。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