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2013全国高考河南卷作文解析

2013-06-08 08:00:09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高考语文作文题是这样的:

一位商人得到一块价值不菲的钻石,却发现钻石上有瑕疵。很多工人都不敢随意去切割这样昂贵的钻石。一个有一道裂痕的钻石,若切割好的话就价值连城,若切割不好则损失惨重。

一位老雕刻家设计了周密的方案,让他年轻的徒弟进行切割。徒弟没有犹豫就切割了并获得成功。老雕刻家说,不考虑价值,无所畏惧,就能做好一件事情。

根据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实验中学高中语文教研组长张胜: 河南卷作文难度适中

关键词:勇气,经验,顾虑

难度适中,暗合主流思想

中原网讯(记者 张勤 张竞昳)省实验中学高中语文教研组长、高三语文教师张胜从网上看了河南卷作文题。

张胜说,今年的作文题难易适中,与去年相比,审题更加清楚明确,材料中的关键句、关键词有明确的写作指向,学生不会在材料解读上很费力。

今年的作文题依然是暗合当今中国主流思想,是命题人对社会现状思考的一种反应,也可以说是一则社会寓言,命题人想借此给即将上大学的高三毕业生们一种思想上的引导或暗示:经验诚可贵,勇气价更高,壮士能断腕,顾虑当打消。

这就是当代中国最需要提倡的,这也是当代青年学生最需要思考的,这比直接以“中国梦”、“中国式过马路”等社会热点为题要更有智慧,更有高度,更容易让学生有话可说,更容易让学生写出有深度有内容的作品。

因为当今的中国,改革处于深水区,30年快速的经济发展同时也带来了重重问题。这些问题就是那钻石上的裂痕,沿着裂痕切开,便是完美,否则便是两败。

面对问题,要在经验的指导下,精心设计,用心安排,然后,排除顾虑,壮士断腕,直面问题,直指要害。

国家如此,个人更是如此,我们成长中的裂痕恰恰是我们的成长点,面对成长中的问题,精心设计,充分准备,莫被其他杂念所牵绊,要心无旁骛,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作者:记者 张勤 张竞昳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