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焦城际铁路黄河大桥主桥钢梁贯通

2013-04-10 07:18:15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中原网讯(记者 张丽霞)昨日,随着郑焦城际铁路黄河特大桥主桥最后一根钢梁杆件精准对接,我国首座跨黄河四线铁路特大桥合龙贯通。据了解,该桥是黄河上的第29座桥,郑州境内的第6座。

郑焦城际铁路黄河大桥位于既有京广铁路郑州黄河大桥下游110~190米处,是郑焦城际铁路和改建京广铁路跨越黄河的共用四线铁路特大桥。大桥郑焦城际线部分全长9.63公里,设计时速为250公里;京广线部分全长11.28公里,设计时速为160公里;主桥为四线合建,全长2200米。该桥于2010年10月15日开工建设,是目前黄河上唯一一座四线铁路特大型桥梁。该桥建成后,上游既有京广铁路郑州黄河大桥将停止使用。

据了解,郑焦城际铁路客运专线是《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成为豫西北、晋东南地区与郑州枢纽及以远地区间的便捷客运通道。郑焦城际铁路的建设,将拉近中原城市群主轴线上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加快河南省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半小时”经济圈目标的实现及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形成。

[作者:记者 张丽霞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