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河南首例H7N9患者痊愈出院 希望其他患者早日康复

2013-04-24 10:38:09 来源: 东方今报
字号  

  【提醒】出院后要定期检查

  周口市卫生局局长郝宝良说:“在省市专家组的科学救治下,经过45名医护人员14个日夜的救治,患者张某的病情明显好转。4月15日、17日、19日、21日经周口市疾控中心四次对张某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4月22日,对其全面体检,发现各项生理指标恢复正常,所以今天才让出院。”

  王云超说:“康复后的张某和其他正常人一样,可以随意和其他人接触,只是张某毕竟病情刚好,希望他能定期检查。”

  另据了解,郑州市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情绪稳定,病情趋于好转,7位密接人员于4月20日全部解除居家医学隔离观察。

  ■ 对话专家

  H7N9禽流感可防可控可治

  张庆宪为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南省卫生厅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也是指导张某救治的主要专家。周口患者张某康复有哪些启示呢?东方今报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

  记者:根据周口患者的康复经验,对有直接接触禽类史的人有什么启示?

  张庆宪:一是早发现。周口这一例患者在8日发现有发热、咳嗽、咽喉疼痛症状,由于他长期从事活禽宰杀业,就赶紧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咨询医生自己是不是得了禽流感。二是早诊断。11日,经过省市两级H7N9禽流感救治专家小组对患者进行H7N9的病毒检测,结果均为阳性。14日,确诊张某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三是及时救治。确诊后,医院在72小时内及时给患者使用奥司他韦这一治疗禽流感的特效药对其进行康复治疗。H7N9禽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一种病症,请大家千万不要恐慌。

  记者:天气忽冷忽热,很容易感冒,如果出现有发热感冒症状,我们应该怎么办,怎么区分是禽流感还是普通感冒?

  张庆宪:“H7N9禽流感病毒主要是禽传染人,目前没有出现人人传染的情况。一般来说只有直接接触活禽的人得H7N9禽流感的几率才会大一些,当然这也与个人与病毒的亲和力和身体素质有关。如果你没有接触活禽史,感染H7N9禽流感的概率是很低的,甚至为零。所以,当发现自己有感冒发烧症状时也不要过度紧张,请及时到医院的发热门诊治疗。另外,H7N9病毒在人体内主要传染渠道是呼吸道传染和肺部感染。”

[作者:赵媛 田林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