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钢材市场外迁 以后航海路不会再有火车拦路(图)

2013-04-12 07:43:27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钢材市场外迁后,航海路上就不会再有火车拦路了 赵卓/摄

  每月总有那么几次,郑州市航海路上的BRT被“哐当哐当”的火车逼停,加上小汽车、行人,拥堵场面成为航海路中储中原钢材城门口的一景。

  今年,随着市场外迁,这一状况有望改变。同时,郑州钢材类市场也将彻底从“老家”搬出向外发展。

  现象

  航海路隔三差五被火车阻断

  郑州市航海路是王先生上班必经之路。但隔三差五,他都会被堵在航海路与城东路交叉口东不远处,也就是中储中原钢材城门口。

  只要运钢材的火车经过,那个地方就双向禁止通行,接下来得做好听十几分钟“哐当哐当”声的准备。王先生认为,作为郑州南部东西向交通要道的航海路存在这样的拥堵,影响实在太大。

  而根据早前公布的2013年郑州市场外迁名单,中储中原钢材城也位列其中。如果外迁,航海路上将少一处拥堵点。

  担忧

  小商户很难经得起搬迁

  相对于市民关心的交通问题,商户们则更关心以后的生计。货站街钢材市场不少商户担心市场下一步的走向。这个市场位于中州大道与货站街交叉口东500米,经营了约4年时间,生意刚有起色。

  商户们说,市场以简单加工为主,主要服务周边用户,虽小却方便。商户很难经得起搬迁,也不一定有市场愿意承接。

  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郑州物流中心(以下简称“中储郑州”)负责人认为,市场外迁可缓解市内交通堵塞,但也会使采购、运输不便。政府可考虑为现有外迁市场在土地、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

  历史

  这里是郑州钢材类市场“老家”

  中储中原钢材城所处的位置,是郑州钢材类市场的“老家”,上世纪80年代,买钢材还得用“指标”时,郑州的钢材交易就集中在这里。原因是,铁路专用线和国家储备库在这儿。

  郑州市工商联钢铁贸易商会(以下简称“钢贸商会”)和郑州市市场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回忆,由于国家储备库朝九晚五的上班时间限制,而运输钢材的车辆较多,排队就成了常态。

  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储中原钢材城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是郑州最早的钢材市场。“当时钢贸商家数量也少,在100家左右。”钢贸商会人士介绍,“拿指标提货”的历史一直持续到1994年左右。

  此后,钢材贸易限制逐渐放开,钢贸商数量迅速增长,并逐渐形成西至紫荆山路的钢材市场区域。去年,航海路与紫荆山路交叉口附近几家钢材市场拆除,“老家”附近钢材类市场规模萎缩。

[作者:陈晓丽 王艳艳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