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组图:冰岛女总理将偕夫人访华 与女作家相恋8年结婚

2013-04-12 07:28: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西于尔扎多蒂当空姐时的照片

她的国家

冰岛人淡看同性恋

西于尔扎多蒂出任总理时,除了冰岛本地媒体,全球媒体都在头版换着花样表达着同一个主题:冰岛任命了世界上首位同性恋总理。

冰岛是一个开放包容的社会,当冰岛人被告知总理是同性恋时,最多也只会耸耸肩,说一声“哦”。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希望她能带领冰岛走出当时步履维艰的经济困境。

他们希望这位外表秀丽、作风硬朗的女总理能救冰岛于水火之中,正如她上台时,作为全球第一位公开承认同性恋身份的领导人表现得那般有勇气。

冰岛大学公共行政管理和政治学院主任玛格丽特认为:“媒体的沉默反映了公众的观点。同性恋在冰岛不是话题,它在这里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

冰岛1940年就宣布同性恋不违法,1996年允许男女同性恋者缔结“民事伴侣关系”,享有多项跟异性夫妻一样的法律权利,但法律并不允许同性伴侣“结婚”。2010年6月27日冰岛正式颁布承认同性婚姻的法律,冰岛人以公开支持同性恋总理,彰显该国进步、开放与宽容的社会根基。

她们的爱情

苦恋8年终结婚

像许多政治家一样,西于尔扎多蒂的个人生活也很低调,然而她公开的同性恋身份,又让她显得截然不同。

西于尔扎多蒂与莱兹多蒂相恋多年。2002年两人办理了“民事结合”,当时冰岛同性恋者享有与异性夫妻一样的法律权利,但法律并不允许同性伴侣“结婚”,只将他们的关系称为“民事伴侣”关系。

冰岛2010年6月27日颁布相关法律,正式承认同性恋婚姻合法。同一天,西于尔扎多蒂与莱兹多蒂正式结婚。等了8年,这位女总理的同性婚姻终于得到了法律上的保障,她们成为冰岛历史上第一对依法结婚的同性伴侣。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