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日本政界掀访华高潮 改善中日关系安倍需拿诚意

2013-04-11 00:2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4月11日电(李夏君) 据日本媒体报道,本月中旬至5月初,包括日本众议院前议长河野洋平、自民党总务会长代理二阶俊博及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在内的多名日本政界高层将对中国进行访问。专家指出,日本政界掀起又一波访华热潮,反映了日本内部“改善对华关系”的能量在集聚。同时,中日能否展开对话、能否借中日交流改善因日本“购岛”以来恶化的关系,仍要看安倍内阁的诚意。

  本月14日,日本众议院前议长河野洋平将作为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对中国进行为期数天的访问。河野表示,希望访华期间能获得中国领导人的接见。

  日本参议院前议长江田五月则计划于月末作为日中友好会馆会长访华,自民党总务会长代理二阶俊博也计划在28日至29日期间访问北京。此前,二阶俊博已经参加了在中国三亚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

  此外,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也计划于5月初前往中国,以“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的身份访华。高村还透露,如果能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他可能会转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

  有评论称,在中日两国政府关系因日本非法“购买”钓鱼岛而持续紧张的情况下,日本亲华派议员和前议员对华交往活动反而更加活跃,对中国外交呈现“政冷党热”局面。

  日本问题专家、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杨伯江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就此指出,日本亲华派政界高层近期的密集访华,反映出日本政界目前对中日间关系“僵局”的一种忧虑,表明日本各党派改善对华关系的愿望浮出水面,对华改善关系的能量在集聚。

  对于日本政界高层密集访华的动向,杨伯江认为这值得肯定。他指出,这是中日交流的一种“预热”,对于缓和因日方非法“购买”钓鱼岛而持续恶化的中日关系有一定效果。但同时,要想为两国对话谈判创造条件,彻底打破僵局,最后的关键还是要看日方的诚意。

  杨伯江说,安倍的一贯表态,是一方面表示希望与中国谈话,另外一方面对华采取“双无”的立场,即“领土无争议”、“双方无谈判余地”,这实际上切断了双方对话的渠道。

  他指出,中国一直没有关上谈判的大门,多次表明应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钓鱼岛问题。这说明,中日间对话的“钥匙”掌握在安倍内阁、包括安倍晋三本人手中。要想进行对话,首先需要日方在做法和立场上做出调整。

  杨伯江还注意到,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5月访华,是作为“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而非“日本首相特使”而进行的访问。他分析,这有可能是安倍采取的“拉开距离”的办法。如果高村访华取得积极成果,可以作为安倍所在的自民党的“政绩”。但如果此次出访效果不大,安倍也不会为此承担责任。

  杨伯江进一步指出,从这些迹象可以看出,安倍目前“还没有下决心一定要改善对华关系”。他分析称,日本对华政策发生变化的可能节点将会是今年7月21日将举行的日本参议院大选。在此之前,安倍为了执政稳固、高支持率以及赢得选举,将会在民生、经济以及日本灾后重建方面下功夫,在对华政策上不会有大的调整。

  杨伯江认为,纵观战后中日外交,教科书问题、参拜靖国神社及钓鱼岛问题等事例一再说明,中日出现的种种摩擦总是由日本先行“挑事”。而中方为维持长期健康、稳定合作的总体战略,始终保持克制态度,从不主动“发难”。

  杨伯江分析称,经过这一波日本高层的密集访华,中日间关系可能在民间交往、人员往来、文化交流等领域出现“局部改善”,但全面改善仍需时日,更需要安倍内阁拿出诚意,在做法和立场上作出调整。

[作者:唐伟杰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