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天下

组图:盘点十大30秒内即可理解的著名科学理论

2013-04-11 17:01:38 来源: 新浪
字号  

  4.胚种论

  瑞典物理学家斯范特-阿累尼乌斯认为,生命是由浮漂在太空的孢子带到地球的,他将这一概念称为胚种论,意思是“种子无处不在”

  地球上的一切生命都源于外星生物“地球一游”后留下的细菌吗?这种说法听上去很牵强,但这一概念确实由标新立异的天文学家托马斯-戈尔德(Thomas Gold)提出的。他的理论依据是瑞典物理学家斯范特-阿累尼乌斯一百年前提出的假想。阿累尼乌斯认为,生命是由浮漂在太空的孢子带到地球的,他将这一概念称为胚种论(panspermia),意思是“种子无处不在”。

  这一理论的“变种”是,孢子被外星文明故意送上地球——即“定向胚种论”。戈尔德的看法认为,外星人碰巧在数十亿年前经过地球,为填饱肚子在地球上稍作停留。这一理论的确十分疯狂。但是,英国著名物理学家、生物学家弗朗西斯-克里克却十分看重该理论。1962年,克里克在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与詹姆斯-沃森共同发现了脱氧核糖核酸(DNA)的双螺旋结构。

[作者:窦悦怡实习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