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郑州航空港区范围公布 涉及新郑、中牟和尉氏/图

2013-04-04 11:22:09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空间范围

  涉及新郑、中牟和尉氏三地

  《规划》原文“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郑汴一体化区域的核心组成部分,包括郑州航空港区、综合保税区和周边产业园,规划范围涉及中牟、新郑、尉氏3县(市)部分区域,面积415平方公里。”

  实验区规划面积415平方公里。河南航空港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许然说,郑东新区10年前上报国务院的规划是150平方公里,而当时郑州市建成区面积是132平方公里。实验区规划415平方公里,接近于3个郑东新区的规划。

  此外,2010年郑州市政府发布的城市建成区面积通告显示,当年建成区面积达到310公里。“实验区”相当于将再造一个比现在的郑州市还要大的新郑州。根据规划,实验区范围不仅涉及原来众所周知的新郑和中牟,还涉及开封的尉氏县。

  据了解,实验区概念性总体规划范围大致是:西至京港澳高速、北至双湖大道(在郑民高速南侧约2公里),东至S223改线(在新107国道东侧约6公里)、南至新郑炎黄大道。

  专家观点

  将成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

  《规划》原文“河南省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精神,积极推进实验区建设,努力把这一区域打造成为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现代航空都市和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发展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这是一个新的思维,以前大家不知道依靠机场发展经济,只把它当做一种交通方式。”中国临空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马剑说,临空经济,是一个圈层概念,机场是核心,呈圈层式分布。这里面会有一个航空产业存在,离机场最近的核心区,它是服务于机场本身的,如地勤、航空保障企业等和航空本身有关的产业。

  中国临空经济研究第一人、中国临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允春说:“无论是经济的转型,还是城市的转型,航空经济都是一条最为快捷和高效的路子。”规划建设郑州航空港区,旨在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航空经济集聚区和中原经济区的核心增长极。

  路径选择

  “先行先试,体制创新,引入核心项目”

  《规划》原文“河南省人民政府要有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先行先试,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在政策制定、项目安排、体制创新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指导和帮助解决在规划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在中国临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允春看来,作为航空港经济的首个国家战略,这很重要。“这是一个重大信号,相信一定会有很好的政策和项目给你们。”

  他说,这就如同滨海新区,国家会给安排很多优惠政策和重大项目。

  而所谓“实验区”,“就是要实验航空经济和航空城,看看这东西是不是能成。”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也认为,从政策层面上看,国家批复了这个实验区,是个非常好的机遇。“在这里头,至少会有海关特殊监管区的、类似于自由贸易区的一些政策,下一步,河南要好好地研究怎样把这个政策用足用好,这很重要。”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