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航空港区范围公布 涉及新郑、中牟和尉氏/图

2013-04-04 11:22:09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新闻摘要】

    《规划》原文“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郑汴一体化区域的核心组成部分,包括郑州航空港区、综合保税区和周边产业园,规划范围涉及中牟、新郑、尉氏3县(市)部分区域,面积415平方公里。”

    实验区规划面积415平方公里。河南航空港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许然说,郑东新区10年前上报国务院的规划是150平方公里,而当时郑州市建成区面积是132平方公里。实验区规划415平方公里,接近于3个郑东新区的规划。

  这是全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

  根据规划,郑州航空港区范围不仅涉及郑州下辖的新郑市和中牟县,还涉及开封市下辖的尉氏县,总面积达415平方公里。目前郑州在国内是找不到这么大体量的同类经济区做参照的。

  这个面积,相当于目前郑东新区建成区的5倍,相当于其远期总体规划的3倍,相当于两个阿姆斯特丹。

  

  重大消息

  3月7日,将记入河南发展史册

  《规划》原文“根据《国务院关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年)的批复》(国函[2013]45号),现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年)》印发你们。”

  2013年3月7日这天,国人的目光正聚焦在北京的全国两会上。

  那天,不少政府官员忙着回答两会代表和媒体的提问。

  那天早上,五六千人被堵到郑州市文化路与北环路交叉口无法及时赶到工作单位,忙着向领导请假;那天晚上,入睡前的女士们在猜想老公或男友次日(三八妇女节)会送什么礼物给她……

  而对于河南人、郑州人,尤其是对于新郑、中牟、尉氏等地的老百姓来说,从这天起,他们“摊上一件大事”。这件事,将深切影响到他们的生活、影响到未来几年他们家庭财富的累积速度。

  2013年3月7日这天,国务院正式批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年)》。

  规划是由国家发改委根据《国务院关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年)的批复》即国函[2013]45号印发的。

  据介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端于郑州航空经济综合示范区的建设。

  2011年7月,郑州筹备成立大型航空枢纽指挥部,筹备郑州大型航空枢纽的建设与规划。

  之后,在深入谋划和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过程中,河南省会同国家民航局提出了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战略构想。

  2012年11月17日,国务院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的同时,同意规划建设实验区。2013年3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全国首个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