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技术形势不乐观后市偏空 2330点位中期关键位

2013-04-01 16:28:00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过去的一周,让A股投资者郁闷不已,美股再创新高,A股却在创调整新低;本来前一周已经做出了结束3月调整期且二次启动上半年行情的动作,但上一周的大跌3.94%,一盆冷水浇灭了多头的火焰,后市变得危机重重。实际上,郁闷的应该还有一个美国人——托马斯·狄马克。他两周前预言A股会在3月20日后反转向上,今年8月前会升至2900点。

  2330点位中期关键位

  看三层均线系统,沪指目前的长期组——半年线和年线——一直并非多头排列,半年线仍运行于年线之下,但半年线正快速靠近年线,上周五收盘时两者刚好相差20点。按照目前半年线的上行速度,如果长期组要成功金叉,大约应在10个交易日之内。这样的话就是2011年2月9日以来时隔两年多之后的又一次长期组金叉。

  当然,即使未来两周内果真实现长期组金叉,也不能就此简单确认长期牛市,至多是一个中期以上可能是强势市场的标志。

  不过,目前沪指是以一个持续下行的方式趋近年线,同时也在趋近整个长期组,而不是以一个向上的姿态渐离长期组。这种位置搭配下即使长期组金叉,也往往只是强势市场的强弩之末现象。

  有鉴于此,未来两周的走势的确非常关键,一旦年线不保,则很容易引发各类技术性抛盘,整个市场将陷入新一轮寻大底过程。

  上周末证监会表态,4月份只是开始对申请IPO企业财务自查报告的审核,IPO的重启仍未有具体时间表,这个消息有短期利好作用,但要推动大盘恢复上行从而扭转当前的不利局面却有相当难度,市场急需的是一根有效的逆转大阳线!点位上,2330点是中期关键位,大盘只有成功站上这个点位,才能重新开启强势市场的大门。

  即使有反弹力度也不大

  消息面对目前市场并不有利。原本的分析是期待上半年行情能像过去10年的运行那样有个二次启动,因为时间周期法提示过去两周的确有转折向上的大机会,而计算结果二次行情应可维持到4月16日至20日之间。如今看来,这个希望没有完全破灭,但即使能走出这个二次行情,力度十有八九是较弱的,性质上变成了技术性反弹,超越前期高点2444点的概率很小。

  目前沪指完全低于30日、45日、60日等日均线组成的中期组,5日、10日、20日、30日、45日等日均线形成空头排列,近两周的反弹止步于45日均线,同时30日均线死叉45日均线,加上上周四留下了一个向下跳空缺口,二次启动失败遗留下的形势相当严峻。

  另一方面,沪指目前形成复合头肩顶雏形,如果形态的量度跌幅完全走出来,其低点可以达到2030点上下。200来点的大盘量度跌幅似乎并不那么可怕,但放在个股身上则多数就不是一成下跌空间的等比跌幅,系统性风险在个股身上会有较多的放大。

  所以,在经济弱复苏、IPO重启如噩梦未除,房地产调控加码的消息背景下,目前市场形势是非常危急的,该升不升造成的危害是巨大的,市场急需重新振作。操作上,如果这种振作无法现实看到,也就只能顺势而为更多采取做空的态度更有利。只有出现逆转,做多才是有利的。

  (金谷明)

[作者:程春雨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