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网友评湖北人十大健康陋习 公共场所吸烟列首位

2013-04-01 15:09:00 来源: 武汉晚报 
字号  

  湖北省卫生厅昨天上午宣布由网友评选出的湖北省“十大健康好习惯和十大健康陋习”。“经常开窗通风换气、饭前便后正确洗手、适量运动”和“公共场所吸烟、随地吐痰擤鼻涕、超速行驶酒后驾车”分列“好坏”前三。

  去年8月-12月,省卫生厅、省爱卫办、省健康办联合某网站联合主办了此次评选,3万余名网友参与网上票选。

  网民评选出十大健康好习惯有:1、经常开窗通风换气; 2、饭前便后正确洗手; 3、适量运动; 4、保持良好心态,发现心理问题及时疏导; 5、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6、低盐、低脂饮食; 7、戒烟; 8、规律起居,每天保证7~8小时睡眠; 9、及时清理室内外环境卫生,消除蚊虫鼠患; 10、及时进行预防接种。

  网民评选出的十大健康陋习有:1、公共场所吸烟;2、随地吐痰擤鼻涕;3、超速行驶,酒后驾车;4、不遮掩地咳嗽、打喷嚏;5、公共场所丢垃圾;6、随地大小便;7、饭前便后不洗手;8、口味重、爱吃高盐、腌制食品;9、酗酒;10、暴饮暴食,无良好的饮食习惯。

  另据楚天金报报道 昨日上午,湖北省暨武汉市第25个爱国卫生月、“健康湖北”全民行动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武昌首义广场正式举行。省卫生厅向社会宣布了由广大网友评选出的湖北省“十大健康好习惯、十大健康陋习”,公共场所吸烟成为网民最讨厌的不健康行为;经常通风换气获选网民最看好的健康习惯。随后,健康湖北形象大使、奥运冠军郑李辉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培养健康好习惯,摒弃健康陋习。

  十大健康好习惯

  1.经常开窗通风换气;2.饭前便后正确洗手;3.适量运动;4.保持良好心态,发现心理问题及时疏导;5.早晚刷牙,饭后漱口;6.低盐、低脂饮食;7.戒烟;8.规律起居,每天保证7-8小时睡眠;9.及时清理室内外环境卫生,消除蚊虫鼠患;10.及时进行预防接种。

  十大健康陋习

  1.公共场所吸烟;2.随地吐痰擤鼻涕;3.超速行驶,酒后驾车;4.不遮掩地咳嗽、打喷嚏;5.公共场所丢垃圾;6.随地大小便;7.饭前便后不洗手;8.口味重,爱吃高盐、腌制食品;9.酗酒;10.暴饮暴食,无良好的饮食习惯。

  专家解读陋习危害

  据介绍,此次评选在去年8月至12月间进行,由省卫生厅、省爱卫办、省健康办联合某湖北网站主办,3万余名网友参与网上票选。

  在十大健康陋习中,“公共场所吸烟”排在首位。省疾控中心专家称,公共场所吸烟,实际上会造成其他人的被动吸烟,吸烟和被动吸烟可导致多种癌症,引发多种心血管疾病,引起多种呼吸系统疾病,损害体内几乎所有器官。我国每年有超过5亿人暴露于被动吸烟环境,死于被动吸烟的人数超过10万。

  而随地吐痰擤鼻涕,不遮掩地咳嗽、打喷嚏等健康陋习,通常会传播呼吸道传染病。而“超速行驶,酒后驾车”,卷入致命车祸的风险比未受酒精影响的高17倍。“公共场所丢垃圾”“随地大小便”,会对环境产生一些有毒有害的物质,污染空气、水源;同时,滋生蚊、蝇、蟑螂、老鼠,传播疾病,对人们的健康危害极大。“饭前便后不洗手”会导致细菌滋生,病从口入。“口味重,爱吃高盐、腌制食品”,是很多武汉人的饮食习惯,然而专家称,食盐摄入过量会导致高血压,日常生活中,食盐摄入量每人每天尽量不超过6克。此外,“酗酒”会导致肝脏和肠黏膜损害,而“暴饮暴食”则会引起肥胖,增加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等风险。(记者 余梅 刘蔚丹)

[作者:陈薇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