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古埃及木乃伊制法新发现:防腐师用棕榈酒擦尸体

2013-03-27 15:51:00 来源: 长春晚报 
字号  

  加拿大研究人员分析了150具古埃及木乃伊后发现,古埃及人把尸体制成木乃伊时,并不像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所说的使用香柏油分解内脏,也并不总是保留心脏。

  千年说法

  关于古埃及人如何制作木乃伊,大多来自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他说,制作方法根据尸体生前地位通常分为两等。如果是精英阶层,防腐师切开尸体腹部,取出内脏;对“二等人”,防腐师直接用香柏油分解内脏。

  按照希罗多德的说法,防腐过程中,尸体的大脑也须摘除,但保留心脏。

  英国媒体25日援引加拿大安大略西部大学人类学家安德鲁·瓦德的话报道:“他(希罗多德)的很多解释听起来更像旅游故事,因此我们审慎地看待他说的一切。”瓦德和同事查阅描述尸体防腐的古代文学作品,细致观察150具古埃及木乃伊,用CT扫描7具木乃伊并建立三维断层图像,发现传承了2400余年希罗多德关于木乃伊制作的说法有误。

  发现不同

  研究人员在《比较人类生物学杂志》发表论文说,无论死者是富人还是穷人,尸体防腐过程中大多切开腹部取出内脏,但部分上层人物的木乃伊制作不同,防腐师切开尸体肛门部位取出内脏。

  研究人员还发现,没有多少迹象显示防腐师使用香柏油。

  此外,研究的这些木乃伊中,只有25%的心脏处于原位。研究人员认为,制作木乃伊最初只是古埃及上层社会的特权,后来逐渐拓展至中产阶级,保留心脏的木乃伊可能意味着生前地位高。

  瓦德说:“精英阶层需要一些方式让自己区别于统治下的臣民。”

  显示变迁

  至于希罗多德关于木乃伊的大脑遭摘除和遗弃的说法,研究人员发现,大约五分之一的木乃伊保有大脑,其他木乃伊的大脑绝大多数经鼻腔移除。

  瓦德说,防腐师取出内脏后,用棕榈酒等擦遍尸体,达到抗菌效果,随后把尸体埋入泡碱粉末堆中多日,以抽干水分,再用亚麻布或木屑包裹,有时加入一些香料。

  美国华盛顿史密森学会人体人类学家戴维·亨特认为,安大略西部大学研究人员的这项发现显示了古代防腐技术的变迁。

  亨特说,不少人认为,木乃伊都由一种方法制成,但历经3000多年,必然不会一成不变,“我们知道,苏丹人(制作木乃伊)的方法就与亚历山大人并不相同”。

[作者:蒲希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