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湖南两官员就排污是否超标微博互相拍砖

2013-03-27 10:51:00 来源: 华声在线 
字号  

  3月26日,两位官员微博上互相拍砖引人关注,一人是湖南省人大环资委监督处处长刘帅,一人是湖南省环保厅法制宣传处处长陈战军。

  原因是汉寿一企业(湖南广源麻业有限公司,下称广源麻业)污水直排洞庭湖,刘帅质疑地方职能部门包庇纵容,陈战军则回应称处罚企业必须有超标违法的证据,而监测显示排放未超标。

  为平息争议,湖南省环保厅人员还在微博上公布了25日省环境监测站采样和潇湘晨报记者采样的监测报告。

  监测结果显示,记者采样的废水化学需氧量为92.7mg/L;省环保厅环境监察总队采样监测结果为82.6mg/L。根据2013年1月1日起实行的新《麻纺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化学需氧量限值为150mg/L,两者结果均符合规定。

  至此,这场微博论战告一段落。

  事后,刘帅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说,公开是好事,但对于官方数据他意见保留,同时他建议引入第三方监测机构,一旦形成民间监测与官方监测互相印证,才会形成有公信力的监测数据。

  陈战军也表态说,我们对违法现象绝不手软,但是也不能冤枉企业,只要能公开的我们都会公开。欢迎任何人监督、监测,要用事实、证据说话。 潇湘晨报 杨杰妮

  微博拍砖实录

  @刘帅168

  (湖南省人大环资委监督处处长刘帅)

  @绿水青山总关情

  (湖南省环保厅法制宣传处处长陈战军)

  @梅山蛮子2011

  (湖南省环保厅环境监察总队工作人员欧中浩)

  省人大环资委一官员质疑当地职能部门包庇企业

  @刘帅168:汉寿县蒋家嘴镇的湖南广源麻业有限公司直排污水,污染洞庭湖,又被抓个正着,这家公司在去年12月26日被媒体曝光后,没有受到惩罚,致使不思整改,再次违法。当地职能部门包庇纵容,严重失职,应该追责。 3月25日18:24

  @绿水青山总关情:监测结果已经出来,记者采的样和我们总队采的样均未超标。据现场执法的总队工作人员讲,设施正常运转,没有偷排。我就不明白,偷不偷排,很明白的事,为什么搞得这么复杂,为什么不给企业说话的机会?3月26日09:50

  @刘帅168:不知陈处长去当地群众中调查过没?看了这个厂的大气和水污染没有?回复当地群众没?群众是否满意?这是对你们环保部门达标,周边群众都知道不达标。3月26日11:54

  @绿水青山总关情:达标废水同样有污染,处罚企业必须有超标违法的证据,这是常识。我们为企业辩护了吗?我只是还原事实真相,稍晚点监测报告出来后发到网上大家看。3月26日13:07

  省环保厅人员公布监测报告称排放未超标

  @梅山蛮子2011:第一份监测报告(湘环污报〔2013〕21号)为省环境监测站采样,第二份监测报告(湘环委分〔2013〕5号)为潇湘晨报杨杰妮记者采样,委托分析;第三份为2013年1月1日实施的《麻纺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28938-2012)。3月26日13:27

  @刘帅168:这样公开最好。3月26日13:38@良辰好景不虚设:建议把重点和结论部分加上标记,方便阅读。最好还有说明,某项指标是检测什么项目,说明了什么问题。不然大多数人应该看不懂。

  3月26日14:12@绿水青山总关情:回复@良辰好景不虚设:排放标准:化学需氧量是150mg/L,实测是82.6和92.7mg/L均未超标。3月26日14:21

  [链接]

  立案查处9家企业名单

  湖南本安亚大新材料有限公司

  汇克涂料(湖南)有限公司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金茂梅溪湖二期)

  长沙正盛特种活塞环厂

  长沙本行一号玻璃有限公司湖南省天心种业有限公司原种猪场

  长沙涌金铝业有限责任公司长沙玉潭纸业有限公司双华纸业有限公司

  建议依法关闭4家企业名单:

  杨家湾无名洗涤服务部

  西垅村四组无名洗涤服务部嘉鑫石材工艺厂

  德方名豆制品加工厂

[作者:姚培硕  编辑:]

相关阅读